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系列九十九:A股的估值、风格切换与增减持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潘京 2020-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季度 经济进入恢复期,政策刺激进一步发力, 全面保障就业的稳定。

货币政策方面,政治局会议透露可能会采取降息的措施,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宽松,但在实际落地到实体经济方面仍然需要打通 下沉渠道;财政政策方面,财政赤字或会进一步扩张,发现抗疫特别国债和继续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以刺激新、老基建共同拉动投资。但值得警惕的是二季度海外的经济环境可能比一季度恶劣,一方面是海外疫情的滞后性导致二季度海外经济面临停滞,需求降低,另一方面是海外经济崩溃导致风险向 全球扩散,如近期的原油爆仓、美股泡沫破裂、主权国家债务危机均在不断上演,二季度的外需 下降 和全球性的危机有可能进一步向国内扩散。

市场对于经济预期的不确定性逐渐明朗化,当前进入一季报披露期,业绩公布和二季度预测成为了市场最关注的因素。我们在创业板一季报预告的分析中对部分行业进行了梳理,目前一季报业绩向好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农林牧渔和传媒,同时主板的一些必须消费类和线上服务类的公司业绩应该高于行业平均值。下周将进入业绩集中披露期,我们认为,一季度的疫情会对大部分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疫情期间一致预期受益较大的行业整体性的盈利增长可能并不如预期, 盈利受益于疫情的情况 仅仅集中于部分公司,因此,在行业整体判断上仍然需要谨慎 ,当前已经有不少公司进行盈 利预期下修,在下周的集中披露中下修情况可能会更加明显 。 我们认为当前市场仍然呈现震荡市的格局,但其中不乏结构性机会,较为确定的行业机会仍存在于新、老基建,包括建筑建材、工程机械和 55G G 相关的下游应用,另外必须消费、高端白酒等也有 着 较强的逻辑,可以持续 观察 相关行业 的 表现 。

全 全 A A 估值 下调 调 0.11% % , 中证 0500估值 上调 调 0.2% % ;中小板综上调 1.1% ,创业板综下调 3.4%: :全部 A 股的市盈率从 16.75下降到 16.72,市净率 1.62下降到 1.60,万得全 A(除金融,石油石化)的市盈率从 28.06下降到28.02,市净率从 2.27下降到 2.25。此外,沪深 300、中证 500、中小板综、创业板综的市盈率分别为 11.31、26.41、43.25和 97.82,市净率分别为 1.34、1.81、2.72和 4.27。港股、美股及 A A 股重要指数估值水平:近期海外市场剧烈震荡,指数估值波动性较大。恒生香港 35指数市盈率略高于历史中位数,恒生大型股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恒生指数、恒生中型企业指数和恒生小型股指数市盈率均低于 2006年以来中位数,恒生指数和恒生中型股指数均位于历史分位 10%以下。美股重要指数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市盈率下调至历史分位 80%左右水平,纳斯达克指数市盈率降至历史 60%分位左右,标普 500指数约在历史分位的 70%,均有所下降。与美股、港股主要指数相比,A 股主要指数除创业板指与纳斯达克指数市盈率分位数相近,略高于历史中位数水平,其他指数市盈率均低于历史中位数,处于历史的 30%分位左右。

大 小盘和成长价值风格切换 : 中 盘 成长 股估值 上 调 0.9% % , 大 盘 成长 股估值 下调 调 00.8% % 。上周中小板和沪深 300的市盈率比值从 3.76上升到 3.82,市净率比值从 2.02上升到 2.03。本周大盘成长和大盘价值的市盈率比值从 3.09上升到 3.10,中盘成长和中盘价值的市盈率比值从 1.99上升到2.02,小盘成长和小盘价值的市盈率比值从 2.17上升到 2.19。

行业风格切换:金融类行业市盈率 7.74倍,相比 2011年以来的中位数,低 0.86倍标准差,市净率 0.94,相比 2011年以来的中位数,低 1.59倍标准差;周期类行业市盈率 21.11,低 0.06倍标准差,市净率 1.28,低1.78倍标准差;消费类行业市盈率31.14,高0.20倍标准差,市净率3.97,高 1.01倍标准差;成长类行业市盈率 77.33,高 2.04倍标准差,市净率3.21,低 0.56倍标准差;稳定类行业市盈率 15.85,高 0.03倍标准差,市净率 1.28,低 0.68倍标准差。

细分行业估值:从市盈率来看,大部分行业低于历史中位数,仅食品饮料、医药、计算机、汽车 4个行业估值高于历史中位数,传媒、电子、轻工、农林牧渔等 24个行业低于历史中位数。从市净率来看,大部分行业低于历史中位数,仅食品饮料、农林牧渔、通信、家电 4个行业估值高于历史中位数,传媒、医药、商贸、电气设备、银行、军工、休闲服务等 24个行业估值低于历史中位数。

风险溢价:4月以来,货币市场质押式回购,1天、7天和 14天利率的均值分别为 1.05、1.55和 1.67,和前一个月相比分别下降 32.12bp、下降48.79bp 和下降 47.55bp。4月以来 10年期国债利率均值为 2.55,和前一个月相比下降 10.41bp, 1年期和 2年期国债利率分别下降 57.45bp、51.87bp,5年期国债利率下降 40.33bp。

全部 A 股整体市盈率的倒数为 5.98,减去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计算风险溢价为 3.47%,但是万得全 A(除金融,石油石化)整体市盈率的倒数为 3.57,计算风险溢价为(1.06%),到 2019年 1月达到约 2倍标准差,随后向均值回归,当前值和 2006年以来的历史中位数相比,高 1.05%,略低于历史 ERP 正一倍标准差。

产业资本增减持:截至 3月底,产业资本当月减持 537.94亿元,增持111.37亿元,净减持 426.57亿元。2018年至今,除 2018年 2月、10月和 19年 1月产业资本保持净增持,其他月份产业资本均呈现净减持状态。风险提示:企业盈利大幅下滑,经济增长不及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