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财险行业深度:承保回暖&高股息,龙头配置价值显著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胡翔 2020-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后保险需求反弹,中期承保预计回暖:1)保费角度,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出台+低基数,车险保费增速有望回升,同时疫情后健康险需求或将爆发;2)综合成本率角度,疫情期间车险出险率显著降低,赔付率降低将拉动综合成本率下行。

中国财险作为行业龙头,将长期受益竞争格局优化:1)综合成本率角度,费改长期将提高赔付率、降低费用率且深化供给侧改革,中小公司在激烈竞争中或将退出市场,中国财险作为行业龙头长期将受益竞争格局优化;2)保费角度,2019年我国车险份额占比超过60%(美国车险占比仅42%),非车险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有望成为财险保费增速回升的主要驱动力。

利率下行周期如何看待财险公司投资价值?1)与寿险相比,大型财险公司负债端成本为负,且久期更短,不存在时间刚性价值成本,在投资端运用“浮存金”赚取投资收益,受利率下行影响较小; 2)机构为对冲利率下行对投资收益的侵蚀,资金将更多偏向确定性强的高股息权益资产,中国财险作为唯一纯正的财产险标的,业绩可控度高,在分红率提升基础上将提供更高股东回报。

投资建议:中短期来看,财险承保端预计回暖,看好承保盈利驱动业绩高增;长期,费改将提高赔付率、降低费用率且深化供给侧改革。中国财险作为行业龙头,一方面承保利润有望回暖,另一方面将持续受益竞争格局优化,同时在利率下行周期高股息资产的吸引力增强。预计公司2020、2021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45.1、274.3亿元,同比分别+0.9%、+11.9% ,目前估值仅0.79倍2020PB,配置价值显著!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持续低迷造成产险保费增速下滑;2)车险费改造成竞争加剧及利润下滑;3)意外灾害事件发生造成行业承保亏损;4)信用保证险承保亏损;5)权益市场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