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三新战略推进双轮驱动,首次迈入千亿阵营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7 15:5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5日,华夏幸福(600340)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报告,1-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2.10亿元,首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25.6%;归母净利润146.12亿元,同比增长24.4%;基本每股收益为4.75元/股。

熟悉华夏幸福的投资者都知道,公司一向有高分红的传统,2019年这一福利仍将延续,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此次现金分红总额为45.20亿元,在归母净利润中的占比为30.93%,在同业中保持靠前的位置。

此外,与2019年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18亿元,同比增长89.64%;归母净利润28.8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95元/股。

盈利能力增强

降费增效效果显著

纵观2019年地产企业,“碧万恒融”四强鼎立格局未变,规模都在5000亿元以上,另有突破3000亿元3家,2000亿元8家,1000亿元18家。虽然头部格局未变,但1000亿-4000亿元营收规模房企数量较2018年有所减少,整体行业增速变缓。

“增收不增利”也是2019年房企的真实写照,多数房企利润率下行,盈利见顶,在TOP50上市房企中,归属母公司净利率、毛利率下行房企占大比例份额。

在此背景下,华夏幸福营收首破千亿大关,在2018年业绩高增长背景下,仍实现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双高增长。且2019年公司销售毛利率较2018年提升2.06个百分点至43.68%,期间费用率下降0.91个百分点,尤其是管理的销售费用率下降明显,分别降低1.96及0.45个百分点,降费增效效果显著。

此外,依据华夏幸福向平安人寿、平安资管的承诺,公司2019、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48,833万元、1,800,065万元。这意味着,2019年公司已顺利完成业绩承诺,且在2020年整体行业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为完成业绩承诺,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不应低于23.2%,该业绩承诺将最大程度保障公司未来业绩增长。

异地复制效果显著

产业发展服务快速推进

从华夏幸福营收分产品来看,2019年公司城市地产开发及产业发展服务(招商引资)实现营收分别为667.44亿元及274.0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9.49%及14.7%。2019年二者在营收中占比分别为63.44%及26.05%。近年来合计占比维持在90%左右,且毛利占比超过95%,是公司主要的收入及利润来源。

2019年,华夏幸福在保持环京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异地复制的推进。公司环京外区域业绩占比持续增长,产业发展服务业务快速推进,环北京以外区域的招商力度加大。

2019年公司环京区域实现收入579.79亿元;环京外区域实现收入467.19亿元,同比增长81.74%,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30.82%提升至44.62%。

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额1,431.72亿元,其中产业新城业务园区结算收入及园区配套住宅业务分别为368.37亿元及1,029.35亿元;签约销售面积共计1,184.19万平方米。环京外区域销售额占比由上年同期的46.46%提升至57.84%,销售面积占比也由54.15%提升至63.68%,提升较快,继环南京和环杭州区域之后,环郑州区域成为异地复制新的销售业绩增长极。

此外,2019年华夏幸福实现产业服务收入274.05亿元,其中环京区域产业服务收入55.14亿元,外埠区域产业服务收入218.91亿元,同比增长73%。这源于2019年公司环京外区域招商力度持续加大。产业园区新增签约入园企业545家,新增签约投资额1,956.13亿元,同比增长17.84%。

坚持“三新战略”

商业地产取得突破进展

2019年年初,华夏幸福提出“三新战略”,在做大做强产业新城业务的同时,全力开拓新模式、新领域、新地域,在商业综合体、公共住房、康养、科学社区等商业地产领域取得突破,实现公司业务结构多元化。

在新模式方面,2019年公司落地北京丽泽项目首个“轻资产”业务模式。在新领域方面,公司积极探索并布局包括商业综合体、公共住房、康养、科学社区等相关领域,2019年摘牌公司武汉长江中心综合体项目,布局深圳市坪山、盐田、宝安、光明等6个及东莞2个城市更新项目,其中,深圳市盐田区田心项目已通过深圳市政府重点更新项目计划立项。在新地域方面,公司通过北京丽泽、武汉长江中心两大标杆项目进入北京及华中片区核心圈层,开启新业务在核心都市圈内的布局。

对于该战略的理解,国盛证券分析师表示,一是轻资产模式降低资产负债率的同时提升 ROE 水平,二是商业地产及中高端住宅业务 提升公司住宅品牌价值,三是进军都市圈的核心圈,补齐都市圈布局短板。三新战略将整体提升公司综合实力。

销售回款率大幅增加

多元化融资降低负债率

从经营回款情况来看,2019年公司全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达879.27亿元,同比增长17.06%,占同期销售金额61.41%,较2018年年末提升14.8个百分点,销售回款率的大幅增长有效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

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3.90%,同比下降2.75个百分点。华夏幸福融资能力突出,已形成银行、公司债券、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PPP资产证券化以及海外债券等畅通的多元化融资渠道。

在平安人寿入股公司以及公司成为中国平安重要战略协同企业后,公司的融资环境及结构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优化。此外,公司已获得中诚信、联合、东方金诚等多家国内顶级评级公司“AAA”主体信用评级。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幸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