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测检测年报一季报点评:疫情不改中长期趋势,看好“精细化+并购”战略并行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 2020-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19年年报与20年一季报:(1)19年实现收入31.83亿元,同比增长18.74%;归母净利润4.76亿元,同比增长76.45%。(2)20年Q1实现收入4.57亿元,同比下降19.26%;归母净利润1316.02万元,同比下降71.00%。

投资要点

19年业绩符合预期,生命科学板块持续发力。

公司19年归母净利润+76.45%,大客户战略成效显著。19年业绩驱动因素主要有三:(1)精细化管理取得成效,带动归母净利率及ROE上升;(2)往年新建实验室转入创收周期,叠加管理效率提升增厚业绩;(3)出售子公司杭州瑞欧及政府补助,预计非经常性收益约1.2亿元。生命科学业务是公司权重最大、增速最快的板块,2019年业务体量占总收入55.37%,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68%。公司食品检测业务着重发展大客户,19年与蒙牛就奶源品质开展全供应链战略合作,与京东就质控的所有食品类项目开展合作,竞争力与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预计Q1对全年业绩影响有限,Q2迎来业绩修复。

预计Q1业绩对全年业绩影响有限,Q2迎来业绩修复。疫情影响下,Q1公司净利润降幅较为显著,主要是由于公司固定成本类项目占比较高。Q2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下游需求及公司业绩有望迎来修复,目前公司部分实验室订单也已陆续恢复正常。我们认为Q1业绩对全年业绩影响有限:(1)2019年Q1净利润占全年净利润仅9.52%,Q1业绩对全年影响相对较弱。(2)公司占据大头的生命科学检测业务多为关乎民生的刚性需求,如食品、环境和医疗检测等,延后需求有望逐步释放。(3)3月公司拟收购船用油品检测公司Maritec,预计带来2000万净利润增量。

疫情不改中长期趋势,看好华测“精细化+并购”战略并行

我们坚定看好“内资+龙头”华测检测。检测行业整合的重资产发展模式下,龙头企业相对小企业具有天然优势;背靠高增长的国内市场,内资企业在本土化、人才激励等方面更具优势。内生增长方面,公司推行精细化管理成效显著,人均产值和毛利率等指标有望进一步上升。外延增长方面,近来公司并购战略布局加快,19年9月设立并购基金,20年3月拟收购新加坡船用油检测公司。公司现金流及融资环境持续优化,新总裁上任带来优质国际并购机会,疫情下行业格局或加速变动,公司外延增长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受疫情影响,我们适当下调全年盈利预期。预计2020-2021年实现净利润5.3/7.2亿,EPS为0.32/0.43元/股,对应PE为51.9/38.5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持续;行业政策变动;并购决策及整合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测检测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