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47亿后 万达电影拟募资超30亿新建影院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2日电(吴亦涵 实习生杜伦慧)4月21日晚间,万达电影发布年报显示,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公司最主要的票房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为上市以来最低,而净利润则巨亏超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票房增长放缓、净利巨亏的同时,万达电影还计划发行募集资金超过43.50亿元,而其中的30.45亿元将用于新建影院项目。

万达电影称,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院线行业及电影产业全产业链短期内承受较大压力,中小影院经营压力尤为突出,预计疫情过后头部院线公司的市场份额将加速提升。新建影院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市场覆盖率及渗透率,巩固公司在院线行业的领导地位以及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因计提商誉减值,万达电影巨亏47亿元

4月21日晚间,万达电影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54.35亿元,同比减少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29亿元,同比下降324.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8.47亿元,同比减少529.14%。基本每股收益为-2.2751元,同比下降324.88%。

4月22日,万达电影股价低开高走,截至收盘上涨1.95%%,报15.20元/股。

4月22日万达电影股价表现 数据来源:wind

对于净利润亏损,万达电影表示,主要是公司2019年度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公司自上市以来通过外延发展和内生增长不断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在通过战略并购丰富业务布局过程中形成了较大商誉。出于审慎性考虑,公司计提商誉等资产减值准备59.09亿元。

在万达电影同日发布的《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万达电影在并购了影城、时光网、慕威时尚(已更名为北京万达传媒)、Propaganda GEM Ltd之后,各单位业绩均不达预期,只能相应调低其未来预测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若扣除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影响,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1亿元。

票房增速再度放缓,多项业务营收下滑

万达电影的主营业务原本主要集中于电影行业产业链下游放映业务,但在2019年5月,万达电影向万达投资、莘县融智、林宁等20名交易对方发行了近3.17亿股股份来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95.77%股权,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万达影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向上延伸至电影投资、制作和发行,全面覆盖全产业链。

现阶段,公司的主要产品与服务包括观影、广告、商品和餐饮销售、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等。

其中,万达电影最主要的收入是观影业务带来的票房收入,占2019年全部营收的59.1%。根据万达电影公告,2019年万达电影全年实现票房98.6亿元,同比增长3.06%。中新经纬查询Wind数据发现,该票房增速处于万达电影上市以来的最低水平,2018年万达电影全年实现票房95.6亿元,同比增长8.9%。

而万达电影2019年的营收出现下降,主要是因为广告收入、电影制作发行相关收入、游戏业务相关收入均有20%以上的下降。年报显示,营收占比位居第二的广告收入下降22.05%,万达电影对此表示,2019年受宏观经济影响,中国广告市场重新进入调整期,特别是传统媒体广告市场持续下滑,公司子公司万达传媒业绩下滑较大。

而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也下降了21.97%。虽然万达电影在2019年主投、主控、参投的多部电影也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例如主投、主控的电影《误杀》最终实现票房约12亿,还有参投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票房表现尚佳,但最终业绩依然有所下降。

万达电影表示,2019年万达影视主投、主控影片数量较少、体量较低且部分票房不及预期,而2018年同期主投、主控影片较多且票房表现较好,因此万达影视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和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

2019年游戏行业版号管控、头部游戏公司市场份额日益扩大,受这些因素的影响,万达电影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下降45.06%,万达电影子公司互爱互动全年取得新版号4款,新发行游戏5款,较往年有所减少。

逆势新建影院,但去年有影院建设项目未达承诺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报发布同日,万达电影还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3.50亿元,其中30.45亿元用于新建影院项目,13.0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公告显示,该新建影院项目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间新建影院162家。

万达电影称,新建影院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市场覆盖率及渗透率,巩固公司在院线行业的领导地位以及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据2019年报数据显示,万达电影此前两次募资的影院建设项目在2019年均未达到承诺收益。其中,万达电影在2016年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影院建设项目”所承诺的年均利润总额为1.47亿元,2019年实现的效益为1799.59万元,与承诺的收益相差1.29亿元;此外,在2019年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2017年影院建设项目”承诺的年均利润总额为1.86亿元,2019年实现的效益为953.84万元,与承诺的收益相差1.76亿元。

万达电影对此表示,主要是部分影城尚未建设完成或在运营初期,未达到稳定收益期,同时2016年以来全国电影票房增速放缓,单银幕产出下降,导致影城利润下滑。

而根据4月15日万达电影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至-5.5亿元。原因是公司下属影院受疫情影响全部停业,同时万达影视计划春节档上映的影片未能如期上映,预告期内公司电影放映收入大幅下降,而固定成本费用支出却较为刚性,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