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个操作让净利增近8成,方大集团收关注函:依据是啥?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2日电 22日,深交所向方大集团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在一季报中对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会计估计进行变更的原因、依据等情况。

方大集团部分财务数据。来源:方大集团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

4月17日晚间,方大集团披露《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关于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会计估计变更公告》等公告。根据公告,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477.74万元,同比增加35.40%。其中,公司对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会计估计进行了变更,增加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约7570.26万元,占一季度净利润的79.87%。

在公告中,方大集团表示,公司按照2019年测算预期信用损失的方法,采用最新历史数据测算2020年的预期信用损失,较2019年已发生较大变化,为更客观、真实地反映公司各项业务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特进行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根据2020年3月31日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的余额及账龄结构计算,采用变更后的会计估计将增加2020年1季度净利润约7570.26万元。以上数据为公司按2019年测算预期信用损失的方法测算,未经审计。

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要求公司结合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历史回款情况、同行业对比情况、疫情对回款的影响情况等,说明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和依据、信用减值损失的具体计算过程,说明是否符合有关会计准则。

方大集团全称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方大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是国内首批A、B股股票上市的民营企业,业务范围涵盖高端幕墙系统及材料、轨道交通设备及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房地产和金融等板块。

根据财务数据,2019年方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0.06亿元,同比降1.4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4.52%。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降38.2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77.74万元,同比增35.40%。

在2019年年报中,方大集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毛利较高、上年同期对利润贡献较大的深圳方大城项目销售面积已近尾声,房地产业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0756.3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8995.51万元,减少55.91%,净利润19990.1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00752.50万元,减少90.94%。

方大集团2019年营业收入构成。来源:方大集团2019年年度报告

方大集团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构成中,金属制造业占比73.07%,轨道交通业占比15.33%,新能源产业占比0.67%,房地产业占比10.23%,其他产业占比0.69%。前三类产业营收占比均不同程度提高,房地产业占比已缩减过半。(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