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重兵长三角丨透析房企布局

来源:乐居财经 2020-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招商蛇口2019年年度报告

其中,长三角所在区域是招商蛇口2019年业绩的重要来源,同时,招商蛇口也在进一步加码长三角。

长三角支柱

2019年是招商蛇口成立40周年,在这一年中,招商蛇口在延续2018年全方位、大幅度组织变革的基础上,将公司5大区域深化细分为9大区域,旨在区域做实、城市做强,实现区域精细化布局。

招商蛇口将长三角所在地区划分为华东区域与江南区域,截止2019年已进入上海、杭州、绍兴、嘉兴、宁波、南通、台州、温州、南京、苏州、常州、无锡、镇江、合肥、徐州、扬州等16个直辖市、副省级市或地级市。

从业绩情况来看,去年招商蛇口实现营业收入976.72亿元,同比增长10.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33亿,同比增长5.20%,基本每股收益1.99元,同比增长5.29%。

来源:招商蛇口2019年年度报告

长三角范围内,招商蛇口华东区域实现营业收入超202亿元,同比增长27.73%,占总比20.69%,仅次于大本营深圳区域。江南区域实现营业收入超119亿元,同比增长1.48%,占总比12.23%。总的来看,长三角地区实现的营业收入超300亿。

来源:微信公众号招商蛇口

来源:招商蛇口2019年年度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招商蛇口毛利率(税前)一改2016-2018年一路上扬的态势,下滑至34.65%。招商蛇口公布的6个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10%以上的地区,均出现了毛利率同比降低的情况。其中,华东区域的毛利率为20.63%,同比减少1.97%,江南区域毛利率为16.18%,同比减少11.1%。对于毛利率同比降低,招商蛇口指出是因为社区业务各区域受限价以及结转产品类型、结转体量变化的影响。

在资源获取方面,招商蛇口实施一城一策,精准拿地,2019年新进入汕头、肇庆、扬州、台州、长沙等9个城市;全年共获取79个项目,土地面积716万平方米,总计容建面1423万平方米,总地价976亿元,权益地价523亿元。

从中不难发现,招商蛇口重仓长三角,79个新增项目中,近4成位于长三角地区。详细来看,华东区域新拓展17个项目,江南区域新拓展14个项目。在上海新拓展的5个项目分别是上海十里江湾01、上海十里江湾02、上海依云四季、上海崇明陈家镇、上海上海泗泾项目,仅上海上海泗泾项目持有100%权益比例,其余4个项目均持有部分权益。

2020销售目标:2500亿

除了经营业绩,2019年,招商蛇口还有2个重大事项引发关注。一是前海土地整备及合资合作事项。2019年12月,前海实业、前海投控与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前海自贸签署了《增资协议》,由前海自贸主导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向前海实业、前海投控分别收购其合法持有的招商驰迪100%股权及前海鸿昱100%股权。同时,前海实业以部分现金向前海自贸增资。招商驰迪及前海鸿昱于增资基准日2019年9月30日的评估值分别为人民币644.08亿元和人民币729.08亿元,前海实业现金增资的金额为人民币85亿元。上述交易完成前后前海实业和前海投控均各自持有前海自贸50%的股权,重组完成后,前海实业仍控制前海自贸。

招商蛇口在前海土地整备范围内共拥有计容建面455.84万平米的项目储备(不含人才用房),截至2019年底有428.84万平米的项目储备未开工,后续将基于前海管理局对于妈湾片区开发建设“六年分宗,十年建成”的总体要求,按照前快后稳、品质引领的原则,综合考虑市场需求、资金平衡、交通条件、产业发展等因素,推进前海土地的开发建设。

二是2019年4月15日,招商蛇口披露筹划收购中航善达的方案,即支付现金收购中航善达22.35%股份并以持有的招商物业100%股权认购中航善达非公开发行股份;12月16日,中航善达正式更名为招商积余(001914.SZ)并在深交所敲钟上市。

展望未来,招商蛇口指出,2020年将以“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的战略原则为指导,贯彻“成为产业数字化新标兵”的战略要求,全面践行综合发展理念,努力发展成为最有价值的综合发展头部企业。经营目标方面,公司计划实现签约销售额2500亿元,实现新开工面积11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100万平方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