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去年净利412亿 基建投资直销收入双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基名 2020-04-22 08:1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基名

4月21日晚间,贵州茅台(600519)发布2019年年报,对于茅台成绩单其实大家早在年初就心中有数,但对于公司业绩“略低于预期”的困惑,以及直销情况则更为关心。从年报具体情况看,贵州茅台2019年基建投资增长明显,其中仅第四季度就有11.21亿元,第四季度贵州茅台直销收入也有较明显增长,基本相当于前三季度总和。

另外,作为国内白酒标杆,贵州茅台在未来行业趋势上也直接指出“分化加剧、集中度提升”等现象。

利润增速略降

2019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854亿元,同比增长16.01%;净利润412.06亿元,同比增长17.05%;基本每股收益32.8元。

该成绩与贵州茅台在今年初发布的2019年生产经营情况基本相符,净利润则略好于年初公布的405亿元的数值。今年第一个交易日,贵州茅台即预计,2019年公司营收885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15%。

不过贵州茅台的业绩增速明显低于2017年和2018年的61.97%和30%,刚刚满足公司在2019年初时公布的业绩增长14%的计划。当时即有长期跟踪茅台的分析人士指出,该成绩“略低于市场预期”, 以至于贵州茅台在1月2日直接低开4.65%。

另外,分季度来看,2019年第四季度,贵州茅台营业收入244.95亿元,净利润107.5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18%和2.69%。第四季度一般为茅台酒销售的传统旺季,但2019年第四季度贵州茅台业绩增速明显低于2018年的47.56%。同时从季度业绩上来看,贵州茅台2019年度单季业绩放缓趋势明显,四个季度业绩同比增速分别为31.91%、20.29%、17.11%、2.69%,呈逐渐下降趋势。

在年初发布经营情况预告时,有分析指出,贵州茅台2019年利润明显低于众多券商曾预计的430亿元,以至于出现“25亿元利润去哪了”的疑惑。年报显示,贵州茅台2019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为31.49亿元,该数据明显高于2018年度和2017年度的16.07亿元和11.25亿元,贵州茅台解释称增加主要是基本建设支付工程款较上期增加。

另外,从数据上看,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增加也主要发生在下半年,其中第三季度为9.03亿元,第四季度为11.21亿元。也就是说贵州茅台2019年第四季度在基本建设上的投入已经相当于2017年全年的投入。这种情况也与贵州茅台在去年年底时将2020年定位为“基础建设年”的情况相符。

对于2019年的经营情况,贵州茅台称企业大局保持稳定,茅台酒产量实现恢复性向好,产品质量持续保持稳定;茅台酒总体保持良好的市场稳定性,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

在发布成绩单的同时,贵州茅台也继续显示其豪气一面,宣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0.25元(含税),共分配利润213.87亿元。

行业分化加剧

在股东方面,贵州茅台2019年第四季度股东基本变化不大,除了由茅台集团无偿划转至贵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5024万股导致的茅台集团持股减少,贵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新进入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并成为第三大股东外。其余前十大股东中,仅有北上资金陆股通增持178.80万股、工银上证50指数基金增持13.10万股。

另外,对于市场一直有疑问的直销收入增长贡献上,贵州茅台年报中也得到一定程度上的体现。2019年贵州茅台直销收入72.48亿元,与上年同期的43.75亿元相比具有不错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直销渠道收入31亿元,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直销收入超过前三季度的总和。2019年直销量为2651.84吨,2018年同期为2371.68吨,并未特别明显放量。

安信证券分析师苏铖近期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直播时也曾表示:“过去两年反腐工作任务重,直销渠道和客户开拓相对缓慢。从今年来看,情况会有较大改变,会有积极的效果。”他也表示这是前期贵州茅台直销市场“雷声大雨点小”的重要原因。

在系列酒方面,2019年茅台酒单品销售额、盈利能力持续稳居国内酒业、全球酒业第一。系列酒实现营业收入95.42亿元,同比增长18.14%。茅台王子酒完成销售收入37.80亿元,继续保持公司产品第二大单品地位,赖茅酒、汉酱酒为10亿元级单品。

贵州茅台提出的2020年经营目标是,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0%左右,该目标也与年初公布的保持一致。另外,贵州茅台还提到2020年完成基本建设投资53.71亿元,安全生产实现“双百双零三低”,环境保护符合国家规定要求。

在整个行业方面,贵州茅台指出,2019年,白酒行业加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着去产能和调结构的逐步深化,行业总体呈现产出规模稳中有降、产出效益逐步提升的新特征,具有品牌、品质、渠道等优势的酒企,处于竞争上游,引领行业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

贵州茅台还指出,在白酒行业由高速度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下,行业主要呈现以下三个发展趋势:一是品质至上。在居民收入提高和消费持续升级背景下,以名优白酒为代表的品质消费,更加契合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分化加剧。市场竞争逐步进入挤压式增长和结构性繁荣新常态,大酒企、名优品牌市场竞争优势更加明显;三是集中度提升。行业市场份额将加速向优势品牌、优势产能和优势产区集中,行业结构不断升级,整体格局不断优化,业内外整合活动日趋频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