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部湾港:年报业绩符合预期,ROE提升,2020年集装箱经营目标超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北部湾港业绩如预期大幅增长,货物吞吐量增速居沿海主要港口第四,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居首。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市场份额提升,防城港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铁矿石集散地。

2019年公司吞吐量大幅增长,货物增速在全国规模以上沿海港口中排名第四,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居首位。相应地,公司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同比分别为+13.47%/54.35%,符合我们预期。

公司散杂货中,铁矿石吞吐量完成超3700万吨,同比+9.5%,区域市场份额提升3%,防城港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铁矿石集散地,柳钢、盛隆、昆钢等重点用矿企业进口份额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煤炭货物全年完成超3000万吨,同比+12.4%,市场份额提升4%。

第四季度利润增速提高推动全年业绩增长,公司业务规模扩大,规模效应增强,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高2.22个百分点。

分季度来看,2019年Q1-Q4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19/2.54/2.48/2.63亿元,占比公司全年业绩比例分别为22.3%/25.8%/25.2%/26.7%,同比增速分别为+47.3%/+38.4%/+46.1%/+83.2%(不考虑统计口径的追溯调整)。

分业务来看,2019年公司装卸堆存、拖轮及港务管理、物流代理、理货、其他业务收入分别为42.75/4.36/0.09/0.33/0.38亿元,同比分别为+15.64%/+6.80%/-50.74%/+12.46%/+37.47%。

2019年公司营业成本为29.3亿元,同比+9.59%,主要是折旧摊销费用与外付劳务费用同比分别+5.69%/+11.81%。

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8.86%,较去年同期提高2.2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装卸业堆存业务因业务规模扩大,规模效应增强,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高2.28个百分点。

费用方面,2019年公司三费合计5.77亿元,同比+0.4%,其中管理费用为3.79亿元,同比+14.8%,主要是报告期内效益工资增加、社会保险费计缴基数上调导致社保费用增加,无形资产摊销同比增加;财务费用为1.99亿元,同比-21.13%,主因是报告期内费用化贷款融资成本降低利息支出同比减少、利息收入同比增加。

2019年一季度公司吞吐量逆势大增,北部湾港结构性特征鲜明。

根据公司2020年4月8日发布的3月份吞吐量数据,一季度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累计值为5720.49万吨,累计同比+14.50%;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值为96.84万标准箱,累计同比+25.77%,在国内外疫情对行业的负面影响下逆势增长,表现大幅优于同业,结构性特征越发明显。

“三个结构性调整”下北部湾港的投资逻辑正逐渐被验证。

我们在北部湾港系列报告中提出了“三个结构性”调整下的投资逻辑即:1)国内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因环保、资源等因素,部分钢铁、化工等高能耗行业从河北、江苏等地区向西南转移,产业转移带来的物流需求将推动西南港口龙头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增长。2)货运交通的结构性调整: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的推进,北部湾港经济腹地将向内陆延伸,成为整个中西部省份的货物中转港。3)国际分工的结构性调整:北部湾港作为我国面向东盟的桥头堡,未来将受益于东盟在国际分工调整背景下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东盟与中国的贸易合作升级。

2020年公司集装箱吞吐量经营目标超预期。

根据公司2019年年报列示的2020年度生产经营目标:2020年吞吐量计划目标为2.6亿吨,同比+11.52%,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计划完成549万标准箱,同比+32.06%,超出我们对于公司2020年500万标准箱吞吐量预期约10%,也超过国家发改委2019年8月15日发布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对于北部湾港2020年500万标准箱吞吐量的发展目标。2016-2019年公司货物吞吐量均超额完成目标,集装箱吞吐量基本完成目标,我们认为北部湾港2020年的生产经营目标表现了管理层对公司业务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投资建议:,预计20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0/16.1/19.6亿元,重申“买入”。

综合考虑各项因素,我们预计2020-21年公司货物吞吐量分别为2.6/3.0/3.5亿吨(含西江物流集团吞吐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3%/+14%/+14%。根据公司年报披露的财务数据以及我们对公司未来三年货物吞吐量的预测,维持公司20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0/16.1亿元的盈利预测,预计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9.6亿元,实现净利润三年翻倍,对应2020-22年EPS分别为0.79/0.99/1.20元,按照2020年4月17日9.62元/股的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12.1/9.7/8.0倍,重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存在下行超预期可能;疫情持续时间;复工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部湾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