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积余:物管业务表现优异,利润改善空间大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齐东 2020-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招商积余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78亿元,同比下降8.68%;利润总额4.08亿元,同比下降66.68%;归母净利润2.86亿元,同比下降66.59%;基本每股收益0.409元。

点评

受到原房地产业务收缩影响,表观利润有所下滑。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78亿元,同比下降8.68%;利润总额4.08亿元,同比下降66.68%;归母净利润2.86亿元,同比下降66.59%;分业务看,物业管理、资产管理、其他业务收入分别占比84.72%、10.15%、5.13%。利润下滑主要源于公司2018年转让三家房地产项目公司,带来较大投资收益;若剔除投资收益影响,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26亿元,同比增长334.95%;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公司业绩仅合并了招商物业12月经营数据,2020年公司将完整体现招商物业的经营业绩。

物业业务表现优异,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间。物业管理业务成为公司主要业务,2019年物业管理业务营收51.50亿元,同比增长32.80%,占总营收的84.72%。截至2019年,公司在管项目1198个,管理面积1.53亿平米,同比增长25%,总体收缴率96.4%,其中来自控股股东方的面积同比增长16%;中航物业、招商物业两个物业平台业务均稳步增长,中航物业管理面积6729万平米,同比增长27%,其中住宅、非住宅面积占比分别31%、69%;招商物业在管项目607个,管理面积85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其中住宅、非住宅面积占比65%、35%。公司具备两大央企背景,在机构物业领域有明显优势,在企业总部、政府项目、商业写字楼、园区、高校、公共交通、城市服务等领域持续拓展。截至2019年,公司物管业务毛利率9.83%,其中基础物管、专业化服务毛利率分别8.47%、21.22%,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提出2020年持续控制成本、提升效率,一系列提质增效举措有望推动毛利率有所提升。

资产运营初具规模,持有物业出租稳定。商业运营方面,截至2019年末,九方资管在管项目16个,管理面积143万平米;其中自营项目4个,受托招商蛇口项目4个,轻资产管理输出项目8个。由于资产重组及合约到期,深圳两项目已到期,剔除此影响,累计在管项目14个,管理面积113万平米。此外,持有物业出租方面,公司拥有的出租物业包含酒店、购物中心、商业、写字楼等多种业态,总可出租面积为59.35万平米,出租率为96%。2019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毛利率73.08%,同比减少1.11个百分点,仍处于高位。

财务稳健,融资成本维持低位。截至2019年末,公司融资余额38.96亿元,银行贷款、债券分别占比64%、36%,综合融资成本在4-5%;公司短期负债仅5.09亿元,占比仅13%,同期货币资金24.05亿元,有效覆盖短期负债。公司2019年资产负债率51.51%,同比下降11.58%。

投资建议:招商积余启程,聚焦存量资产的管理、运营及服务。两大央企强强联合,招商积余在物业资源获取上优势明显;同时,机构物业具备提价简单、收缴率高、行业壁垒高、规模较大等优点;毛利率改善空间大,未来业绩释放有较大潜力。我们预计招商积余2020-2022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56、0.75、0.94元,对应估值为45、34、27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景气,居民支付能力下降;成本刚性,毛利持续压缩;行业限价政策影响盈利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