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股票市场制度加速完善,激发资本市场活力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胡翔 2020-04-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本周,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提出包括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和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等重要举措,进一步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券商方面,受海外疫情影响,市场交易量环比下降明显,券商3月业绩环比-19%,长期来看,制度变革的推动效应尚处前期阶段,券商生存环境优化,叠加估值仍然偏低,板块性机会值得关注;保险方面,全面复工下负债端有望改善,中长期市场需求有望反弹,仍然看好行业长期增长路径和空间;信托方面,监管依旧保持相对严格,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环比下降。综上,我们认为中短期子行业排序:券商>保险>多元金融。重点推荐:【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国财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

券商: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意见出台,激发市场活力。1)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完善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市场建设,探索对公司信用类债券实行发行注册管理制,逐步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条件等,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东方财富发布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预告,公司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91.0%,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112.57%~138.49%至8.2~9.2亿元,大超市场预期;公司可转债发行增强资本实力,证券业务进一步扩张,叠加基金上线流量变现第三层级加速启动,坚定看好零售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前景。3)上市券商3月月报出炉,32家上市券商3月营收196亿,环比-20%(可比30家同比-26%);净利润84亿,环比-19%(可比30家同比-36%);母公司净资产较上月增加209亿;3月中信、华泰、国泰君安净利润前三,太平洋、光大、西南环比增速最快。3月整体受海外疫情影响,市场交易量环比下降明显,同比基本持平。4)政策驱动再融资规模环比显著提高,贝塔属性凸显,监管政策利好与制度变革的推动下,券商生存环境持续优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动龙头券商转型稳步发展、受益改革红利,目前估值仍偏低。重点推荐【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建议关注【中金公司】。

保险:全面复工下负债端有望改善,估值低位长期配置价值显著。1)国内疫情控制效果良好,全面复工下寿险线下销售逐渐恢复,预计近期负债端将有所改善;突发疫情使居民对风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重新审视家庭抵抗风险的能力,进而加大对保险产品,尤其是健康险产品的需求,2月单月健康险原保费同比+29.25%,1-2月同比+22.09%,好于人身险保费总体增速。2)疫情影响下负债端短期承压,长期利于社会保障意识提升,保障性需求有望在疫情后出现报复性反弹;利率下行周期,准备金及资产再配置均会有一定负面压力,但当前股价已经充分反映此悲观预期;另外,财险负债久期远小于寿险,对利率敏感度较低,因此从利率维度出发,财险优于寿险;长期看行业仍将保持稳健增长,且当前估值处于低位,配置价值显著;个股层面,重点推荐【中国财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

风险提示:1)市场交易活跃度下滑;2)疫情控制不及预期;3)监管趋严;4)长端利率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