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债周报及FICC一周策略(2020年第13期):货币政策宽松不休,警惕疫情拐点带来调整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辰涵 2020-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一周回顾:2020年 3月 30日至 2020年 4月 3日,本周债市震荡前行,国债、国开债收益率普遍下行。3月 30日,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 0.04%。3月 31日,国债期货低开高走,10年期主力合约涨0.31%, 4月1日,国债期货高开,收盘涨跌不一,10年期主力合约涨 0.27%,5年期主力合约涨 0.06%,2年期主力合约跌 0.03%。4月 2日,国债期货低开低走,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 0.24%。4月 3日,国债期货低开低走,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 0.35%,5年期主力合约跌 0.10%。

2、FICC 一周策略:我们对债市的判断主要由于:

(1)PMI 数据显示经济改善不容乐观,3月各项同比数据预期悲观。

(2)中国货币政策的宽松基调不变,央行再次实施定向降准和降低超准利率。

(3)从美国角度,美国组合拳,“注入流动性的货币政策”+“填坑应对民生的 2.2万亿财政计划”相继打出,后面还要有的是,疫情情绪很糟糕,挽回经济的财政计划需要出马,我们也看到了美国在抛出基建计划。

(4)从疫情角度,如果我们观察各国疫情,一般在严肃对待、严厉管控后,2周内基本新增确诊人数达到高峰,而一旦我们看到了高峰,市场理解就是疫情能够得到控制,风险偏好的回归也就成为必然;

(5)从原油和通胀预期来说,WTI 的原油价格显现了几个信号:WTI 价格是个交割价格,交割价格减去不断增长的仓储费用+管道费用,倒推的产地价格,页岩油井口的成本根本无法覆盖,减产势在必行。此外,原油的背后是政治,特朗普与俄罗斯的通话也开启了。

(6)从中国视角看,1季度经济数据的差应该而言大家都有所预期,但政策刺激的想象力仍然存在。

综上而言,未来交易风险偏好回升的概率是比较大的,预计美债在极低的利率水平下,短期回归 1%的水平即反弹 40-50bp,中债在经过降准和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利好后,基于上述因素利空显现,10年国债也有可能迎来一波小调整预计 20bp 左右,此时权益资产有望迎来小行情。

杠杆方面,本周建议维持中低杠杆,carry 策略仍然可以坚持;久期方面,期限利差仍处在较高水平,长久期利率债面临的有利局面。品种方面,建议做窄国开-国债利差。

资产配臵层面,看好短期的风险偏好回升的机会,可以积极配臵转债和权益资产,可以围绕逆周期调节:景气度+政策刺激+08年经验,疫情后关注 5G 基建、特高压、医疗信息化、医疗短板等方向,传统基建可以继续观察政策走势;风险提示:海外疫情进程不确定,产业链恢复困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