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政治局会议提出合理增加公共消费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冯福章,张傲 2020-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要合理增加公共消费”。

高层会议首次提及公共消费,国防支出是公共消费重要内涵公共消费主要包括行政管理、国防、教科文卫事业、社会救济和劳动保险等方面。考虑到此次新冠疫情影响,我国居民消费需求明显压制,且消费习惯有所改变,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扩大内需,需要借助于公共消费。根据Wind及CEIC数据库,2018年公共消费在全部消费中的比重为30.03%,其既是国民消费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可通过扩大政府公共服务来直接或间接带动居民消费,从而具有化解宏观经济运行中矛盾和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双重功能。

国防支出是公共消费的重要内涵,兼具经济效益、军事效益和社会效益。1)往年军费情况:根据2019年《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2012-2017年我国国防费用从6691.92亿元增加至10432.37亿元,年平均增长9.42%,国防费用占GDP总值平均比重为1.28%,占国家财政支出平均比重为5.26%,且国防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稳定,与国家财政支出保持同步协调增长。2)当前军费情况:根据新华社及Wind,2019年我国国防预算11899亿元,占当期GDP及财政支出比重分别为1.20%及4.98%。3)横向比较来看,根据美国防授权法案及俄卫星通讯社,2019年美国国防预算占当期GDP及联邦政府预计财政支出比重分别为3.3%及16.10%,俄罗斯分别为2.66%及15.72%。相对美俄等国家,我国国防支出占比相对较低并具备提升空间。

初步预计2020年国防预算增速在6.5-7.5%之间。虽然今年两会有所推迟,但考虑到促进公共消费、保障国防等因素,我们预计2020年军费增速与去年相比或将基本保持不变,预计将在6.5%-7.5%之间。

军工行业受短期经济波动影响较小,全年保军任务基本不变我们认为,相对其他行业,军工行业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受疫情冲击影响也小,其需求端较为稳健。虽部分公司一季度因疫情原因造成物流体系等影响,原材料供应滞后、订单确认延后,业绩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考虑到Q1占全年比重相对较小,且产品交付可在后期通过加班加点方式弥补,当前大部分公司已顺利复工复产,全年保军任务基本不变。疫情影响并不能对军工行业基本面带来根本性改变,其业绩确定性较高且部分公司估值具有吸引力,关注行业跟随大盘承压带来的机会。

重申军工行业增长逻辑:预计2020行业增速有望保持在20%左右当前订单水平和军工周期决定2020年行业增长稳健,预计主要公司增速仍在20%附近;因留存资金较多,2021年可能突破过去五年规律,呈现平稳增长格局。其主要逻辑如下:1)持续的资金投入是军工行业增长的首要关键因素。我们预计今年两会军费增速在6.5-7.5%之间,且市场上也有地方资金和军民融合资金等很多其他类资金支持,其大多投入于供给侧的制造阶段;2)军工体制改革提升军工企业经营效率。随着改革推进,行业里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制度、体系得以逐步改革,使得行业生产效率得以改善。且股权激励有进一步推进的迹象,在价格改革的压力下,企业降低成本和费用的意愿将增强,可能带来行业盈利水平的提升;3)军改影响逐步消除。此前影响订单和回款,随着负面影响削弱,预计未来同比增长相对加快;4)新装备定型后处于迅速爬坡期带动行业发展。主战装备列装势头较快,比如某主力战机和某通用直升机等,预计2020年全行业增速在20%附近,相比2019年呈现稳健并略有加快的态势,没有爆发式增长但也没有行业增速下降。

重点关注信息化、新材料、主机厂、国企零部件及民参军等方向1)信息化:业绩增长相对较快并具有TMT属性,重点关注航天发展、振华科技,对应2020年估值均在20多倍;此外密切关注北斗和低轨星座进展;2)主机厂:近1年多股价平稳,未来几年增长确定性高且较为稳健,并能够支持当前估值水平,如中航沈飞、中直股份等;3)原材料:成长性好且具有高壁垒,新机型放量带动毛利率提升,且规模效应凸显,重点关注中航高科、光威复材、钢研高纳等;4)国企零部件:具有长期配臵价值,增长稳健,且回撤较小,关注中航机电、航天电器、中航光电等;5)民参军:民企此前因商誉减值、股权质押等导致市场担忧,估值下杀到底部,随着军改削弱等带来基本面好转,民参军公司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关注雷科防务、红相股份、爱乐达、海特高新、华伍股份、天银机电、星网宇达、七一二、全信股份、楚江新材等。

重点关注航天发展、振华科技、中航高科/光威复材、中航沈飞、航天电器、以及民参军组合。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影响;武器装备建设节奏低于预期;民用市场竞争激烈,军工企业习惯小批量、多品种、高毛利产品制造,在规模化拓展及管理上或存在一定差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