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继峰股份:盈利提升可期,静待全球发力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0-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Q4并表格拉默进军商用车座椅

2019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47.2%,主因2019Q4并表格拉默。其中:1)原有的头枕业务同比增长118.2%,座椅扶手业务同比增长74.9%;2)新增业务商用车座椅同比增长214.9%,中控及其他内饰件同比增长209.4%。主要受益于2019Q4格拉默并入报表所带来的原有业务增强以及新增产品品类的业绩增厚。

分业务看,2019年头枕/座椅扶手/商用车座椅/中控及其他内饰件实现营收47.6/23.1/47.5/58.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18.2%/74.9%/214.9%/209.4%,其中销量分别为5638/917/9276/162万件,均价分别为84/252/49/3623元。

毛利率拖累下滑盈利提升可期

2019年公司毛利率15.6%,同比下降3.8pct,净利率5.9%,同比下降2.3pct,对比2018年并表前的毛利率33%和净利率14%,公司盈利能力提升空间大。受营收规模增长较多的影响,期间费用率下降6.1pct,其中:研发费用达2.7亿元,同比增长99.4%,研发费用率同比降低0.4pct至1.5%;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1.0pct至1.3%;管理费用达13.7亿元,同比上升58.2%,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4.3pct至7.6%;销售费用达3.9亿元,同比上升129.5%,销售费用下降1.7pct至2.2%。2019年扣非归母净利同比下降12.5%,显著低于营收增速主因毛利率下降,通过全球采购规模效应、模具自制率提高、经营管理效率提升等,预计公司盈利能力将逐步改善。

全面协同剑指全球座椅细分龙头

继峰集团2018年收购德国格拉默,2019年完成交割并于2019Q4开始并表,2020年是“大继峰”(继峰+格拉默)作为全球乘用车座椅细分龙头和剑指全球商用车座椅龙头的新起点:1)继峰是国内乘用车座椅细分龙头,主要生产头枕、支杆及扶手,其中头枕市占率25%+,主要客户有宝马、奥迪、大众、福特、长城等主机厂及江森、李尔、佛吉亚等座椅厂。2)格拉默是欧美商用车座椅龙头:主要生产乘用车头枕、扶手、中控系统、内饰和商用车座椅系统,其中头枕市占率欧洲第一,商用车座椅欧洲市占率超90%,北美市占率40%,定位中高端,技术领先,主要客户有大众、戴姆勒、宝马、FCA、通用等。

全面协同,全球发力。在国内继峰发挥格拉默技术优势抢夺商用车座椅和乘用车中控市场;在欧洲格拉默与德国继峰协同,覆盖高中低端车型,有望进入大众MEB、特斯拉欧洲工厂等配套体系;在北美依托TMD的客户资源和生产能力,有望开拓更多北美地区客户,加速市场渗透,提高市场占有率。长期来看“大继峰”还能向飞机座椅、智能座舱等领域渗透,冲击近万亿市场。

投资建议

整合成效渐显,节流开源两步走,“大继峰”(继峰+格拉默)未来有望成为全球商用车座椅系统龙头;头枕、扶手等主业盈利稳健,强强联合龙头地位愈加稳固。预计2020-2022年营收为180.1/200.6/231.1亿元,归母净利为4.5/5.9/7.7亿元,EPS分别为0.44/0.58/0.75元,对应当前PE17倍/13倍/10倍。参考行业平均估值水平,给予公司2021年18倍PE估值,目标价10.44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乘用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整合进展不及预期;客户拓展情况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成本提升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