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3月动态报告:油价震荡寻底,助力石化行业盈利能力提升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王婷 2020-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3月国际油价暴跌,供需严重失衡或致油价继续寻底。受全球新冠疫情蔓延、OPEC+未达成新一轮减产协议、沙特报复性发起价格战等持续利空因素影响,3月油价呈现大幅下跌走势。在沙俄原油价格战带来供给大幅增加的同时,需求受疫情影响却在急剧萎缩。预计4月供给增量可能达到400万桶/日,而需求萎缩在1000-2000万桶/日。受“供增需减”双重压制,未来一段时间油价不排除继续探底的可能。

2)低油价成为主导行业盈利的关键,利好行业盈利能力提升。油价下降必然带动相关产品价格下降,考虑到油价低于40美元/桶时国内汽柴油不再调价,以及化工产品处在更为下游环节其降价幅度相对要小(价差扩大),因而当前低油价水平对石化行业而言是一个极为舒适的价格区间,当前低油价有望超越供需成为主导行业的关键因素,预计行业盈利能力将有所提升。

3)受新冠疫情影响,1-2月国内成品油产需同比下降10%以上。1-2月,我国原油产量、进口、表观消费量均实现同比4%-5%的增长,预计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在3-4月份体现。受疫情影响最为直接的成品油,其产量、表观消费量分别同比下降13.1%、17.6%,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

4)石油化工行业表现落后于整个市场,排名108个二级子行业的第86位。年初至今,石油化工行业收益率-14.04%,较全部A股低7.03个百分点。行业估值(PE(TTM))11.38x,处在历史底部区域,与历史均值相比仍具备50%左右的回归空间。

投资建议

持续看好两条投资主线,一是石化行业自身、二是石化下游的轮胎细分行业,都将受益于低油价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重点推荐卫星石化(002648.SZ)、上海石化(600688.SZ)、玲珑轮胎(601966.SH)。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上涨风险、产品价差下降风险、营收不及预期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石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