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商业版图逆势扩张 瘦身减持自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于德江,李曼宁 2020-03-30 08:5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李曼宁

近两年,资本市场“系族”数量锐减,低调撤退有之,逆流而上者亦不乏。傅军和他的“新华联系”显然属于后者。

逆势扩张

即便是新冠肺炎疫情也无阻“新华联系”的上市步伐。3月12日,由新华联系控股和参股的东岳硅材、稀美资源分别登陆深交所创业板、香港联交所主板。3月6日,新华联系旗下华联瓷业申报IPO,再度冲击A股上市。

通过资本链条扩张产业的方式,“新华联系”现已拥有新华联、新华联资本、新丝路文旅、东岳集团、赛轮轮胎等10余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

2019年,新华联系迈入千亿阵营,全集团首次合并完成1000亿元营业收入,位列中国500强企业第203位,拥有员工7万余人。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掌门人傅军旗下公司已超过200家,主要涉及石油、矿业、文旅地产、投资金融、综合(陶瓷、食品、餐饮等)五大板块。

1990年,傅军创建新华联,1994年投资华联瓷业,1996年投资东岳化工,1999年打造金六福酒,横跨地产、化工、矿业、陶瓷、酒业等多个产业板块。

多元化做大,资本化做强,是新华联系发展的主要路径。傅军旗下地产板块借壳上市后,不断扩张金融版图。

新华联控股及关联公司还曾陆续投资长沙银行、宁夏银行、天津银行、大兴安岭农商行、北京银行、苏宁金服、你我金融等多家金融机构,逐渐打造“银行+保险+金融科技”的格局。

不止于传统行业,在跨界方面,傅军还曾投资乐视汽车、OFO,并为此分别花费了5000万美元、2500万美元。

此外,“新华联系”参投的小赢科技、腾讯音乐于2018年先后登陆纽交所。2020年1月,新华联系投资的驴迹科技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减持自救

2019年底,新华联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目前虽然资金状况偏紧,但已主动启动引进战投以及瘦身减持计划,出售持有的部分投资股份及银行股权以回笼资金。在“15新华联控MTN001”无法按期兑付之时,新华联控股又表示,正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同时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缓解资金压力。截至发稿,暂未见新华联控股引入战投事项有新进展。

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华联控股宣布拟减持多家上市公司股份,但由于其持股频繁遭到司法冻结,进展并不算顺利。

今年2月11日,赛轮轮胎公告,新华联控股拟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3月3日~9月2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2%(5400万股)的公司股份。此时,新华联控股持有赛轮轮胎14.72%的股份,几乎100%质押。2月28日,新华联控股解除了2000万股(占赛轮轮胎总股本的0.74%)的质押,应是为了此次减持做准备。

赛轮轮胎3月23日的公告显示,新华联控股持股比例为13.98%,被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申请司法冻结。按此计算,新华联控股在3月3日~3月23日之间减持了赛轮轮胎2000万股,占总股本的0.74%,正是上述解除质押的股份。

早在去年10月19日,新华联控股就宣布拟在6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6%的宏达股份。但新华联控股迟迟未行动,所持股份又在一段时间内遭到长沙市中院的司法冻结。1月21日,长沙市中院解除了新华联控股所持宏达股份的司法冻结,其趁机减持了0.99%,持股比例降低至8.63%。然而到了3月20日,又有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了新华联控股所持宏达股份8.63%的股份,申请人是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冻结原因是财产保全。

3月6日,新华联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北京银行2.6亿股,占总股本的1.23%,交易价格13.9亿元。此次减持后,新华联控股对北京银行的持股比例降至4.53%。

上市公司新华联也有出售资产回笼资金的计划,此前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公司目前拥有西宁新华联购物中心、北京新华联国际大厦底商、上海新华联购物中心、银川新华联购物中心4宗商业资产和北京新华联丽景温泉酒店、北京丽景湾国际酒店、上海新华联索菲特大酒店、西宁新华联索菲特大酒店、唐山新华联铂尔曼酒店等10宗酒店资产可供出售,其中仅4宗商业资产的账面价值就达29.37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可变现资产充足。为改善现金流状况和资产结构,公司已制定酒店和商业大宗资产的出售计划,并已与戴德梁行、仲量联行、第一太平戴维斯、高力国际等多家知名经纪公司签订协议,面向全球征集客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新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