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兆易创新:单Q4毛利率进一步提升,三大业务齐发力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凯 2020-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2.03亿元,同比增长42.62%,净利润为6.07亿元,同比增长49.85%。

点评:

单Q4收入环比基本持平,毛利率进一步提升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2.03亿元,同比增长42.62%,净利润为6.07亿元,同比增长49.85%,主要是由于市场需求增加,公司不断拓展新客户、新市场,导入新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同时,公司收购的上海思立微自2019年6月开始合并报表贡献收入2.03亿元。公司单19Q4实现收入9.99亿元,同比增长90.46%,环比19Q3下降0.24%;单19Q4毛利率为43.67%,环比增加3.08pct,主要是由于公司主营产品NORFlash自2019年中起供不应求,进入涨价周期,同时公司产品不断升级和客户结构优化推动公司毛利率持续提升。

单19Q4净利润环比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费用增加和思立微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公司单19Q4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317.43%,环比19Q3下降40.03%。相比单19Q3,公司单19Q4收入基本持平,毛利率增加的情况下,公司19Q4净利润不增反降,主要是由于费用增加和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公司单19Q4管理费用环比增加约1400万元,研发费用环比增加约1700万元,财务费用环比增加约5300万元,销售费用环比增加约700万元,费用端合计环比增加约9100万元。思立微自2019年6月起合并报表贡献归母净利润约1800万元,由于诉讼事项影响,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在2019年计提预计负债和营业外支出约4000万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思立微2019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即2019年业绩承诺实现金额为9123万元,累计业绩承诺实现金额1.86亿元。

存储、MCU和传感器三大业务齐发力,积极布局DRAM领域Flash持续开发新产品和技术升级。

(1)NORFlash产品,公司累计出货量已经超过100亿颗;针对物联网、可穿戴、消费类市场,推出业界最小封装1.5mmx1.5mmUSON8低功耗宽电压产品线;针对有高性能要求的应用领域推出了国内首颗符合JEDEC规范的8通道SPI产品;针对工控、汽车电子等高可靠性及高性能领域推出256Mb、512Mb等产品;并依据AEC-Q100标准认证了GD25全系列产品,为汽车前装市场以及需要车规级产品的特定应用提供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的闪存解决方案。得益于公司Flash产品的技术创新以及TWS耳机等驱动的NorFlash产品需求增加,根据CINNOResearch数据,公司NORFlash全球市场份额在2019Q3跃居全球第三。

(2)NANDFlash产品上,高可靠性的38nmSLCNand制程产品已稳定量产,并持续推进24nm制程产品进程,完善中小容量NANDFlash产品系列。MCU产品积极推进“MCU百货商店”战略计划。公司MCU产品累计出货数量已超过3亿颗,客户数量超过2万家。公司发布了基于Arm?Cortex?-M23内核MCU的最新产品GD32E232系列超值型微控制器,进军光收发器、光模块、接入网等工控系统等应用领域。公司成功研发出全球首颗通用RISC-VMCUGD32V产品系列,并向客户提供完整的软件包、开发套件、解决方案等支持,应用覆盖物联网、工业控制、智能终端等领域。

同时,公司将陆续推出无线MCU、电源管理芯片等全新产品系列,积极打造“MCU百货商店”。

积极推进与思立微的整合,实现优势互补。2019年5月31,公司正式完成收购思立微。公司立足已有的Flash业务和MCU业务,积极整合思立微的基于触控和指纹识别的传感器业务,推进产业整合,拓展战略布局,打造存储、控制、传感、互联、以及边缘计算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光学指纹传感器方面,思立微积极优化透镜式光学指纹产品,并推出LCD屏下光学指纹、超小封装透镜式光学指纹产品、超薄光学指纹产品、大面积TFT光学指纹产品,成为全行业唯一一家拥有指纹全部品类的公司。在MEMS超声指纹传感器研发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积极布局DRAM领域,持续推进合肥12英寸晶圆存储器研发项目合作。

2019年9月,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3.24亿元,用于DRAM芯片自主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项目开发目标为研发1Xnm级(19nm、17nm)工艺制程下的DRAM技术,设计和开发DDR3、LPDDR3、DDR4、LPDDR4系列DRAM芯片。公司持续推进合肥12英寸晶圆存储器研发项目合作,公司以可转股债权方式对项目投资3亿元,公司将与合肥长鑫发挥优势互补,探讨在DRAM产品销售、代工、以及工程端的多种合作模式。

疫情短期扰动NORFlash景气周期,长期看好NORFlash行业得益于TWS耳机等需求爆发,NORFlash自2019年中起供不应求,进入涨价周期。目前,由于疫情影响,全球TWS、物联网等需求减弱,NORFlash供需紧张状况有所缓解,涨价趋势有所放缓。如果疫情影响进一步加重,NORFlash涨价周期可能会被破坏。但长期来看,TWS等可穿戴以及智能表计等物联网对NORFlash的需求持续增长,而NORFlashIDM厂商晶圆产能扩产难度大风险高,我们认为疫情影响不会改变NORFlash行业长期向上的大趋势,而公司作为NORFlashFabless龙头,将深度受益于NORFlash行业的发展。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存储、MCU和传感器三大业务齐发力,积极布局DRAM领域。疫情短期扰动NORFlash景气周期,长期看好NORFlash行业。我们维持公司2020-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10.51、13.69元的盈利预测,新增2022年净利润预测为17.08亿元,当前市值对应估值分别为75、58、46倍,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提示:

行业周期性风险,人才流失风险,汇兑损益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兆易创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