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天味业:业绩符合预期,盈利能力不断提高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和芳芳 2020-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完成2019年度目标。2019年是公司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开始之年,2019年的公司计划营业总收入目标为197.6亿元(同比+16%),利润目标为52.38亿元(同比+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97.97亿元,同比+16.22%,实现归母净利润53.53亿元,同比+22.64%,公司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其中单Q4实现营业收入49.72亿元,同比+15.03%;归母净利润15.18亿元,同比+23.06%,营业收入增速环比略有减速。具体来看:1)分产品来看,公司的酱油、蚝油、酱三大品类均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其中酱油实现营收116.29亿元,同比+13.60%,收入与销量保持同步增长;蚝油实现营收34.90亿元,同比+22.21%,蚝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酱料实现营收22.91亿,同比+9.52%,酱类实现了恢复性增长;2)分渠道来看,公司积极加快新业务发展步伐,创新与零售电商合作关系等方式,积极拓展线上业务,2019年主营线下渠道收入183.45亿元,同比+14.55%,线上渠道实现收入4.16亿元,同比+42.51%;3)分区域来看,公司继续深耕渠道运作,其中中西部区域增速最高,增速为20%以上,北部和南部增速较缓,维持在10%以上,2019年公司净增加经销商999家,北部、西部、中部、东部、南部分别净增加436、223、172、129、39家。

费用管控能力强,盈利能力逐步提高。公司19年度销售净利率为27.06%,同比增长1.42pct,主要在于费用管控能力强,导致销售期间费用率的下降。具体来说,2019年销售毛利率45.44%,同比下降1.03pct,是采购成本上升以及蚝油占比提升所致;公司销售期间费用率为13.88%,同比下降2.69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0.93%,同比下降2.2pct,主要是经销商自提比例提高导致运费相应下降,其他销售费用有效控制;管理费用率(含研发)为4.43%,同比增加0.09pct。

疫情影响有限,尽力确保经营达到2020年度目标。2020年的公司计划营业总收入目标为227.8亿元,利润目标为63.2亿元,对应年年度规划收入/利润增长15%、18%。虽然疫情对餐饮、旅游等行业打击较大,公司作为调味品生产企业也受到一定影响,公司已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最大化降低疫情的负面影响,确保企业整体经营达到年度目标。

投资建议

2019年是公司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开局稳健,完成年度目标。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餐饮渠道承压,但是公司依然强调2020年目标不减。同时公司继续加大生产基地的产能改造,在未来公司“三五”计划中多地生产基地将陆续开工,可依据销售实际情况,再次释放超过100万吨以上调味品生产能力,为“三五”发展保驾护航。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1.98/2.39/2.85元,对应公司3月25日收盘价104.11元,2019-2021年PE分别为53X/44X/37X,维持“买入”评级。

存在风险

行业需求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食品安全风险,行业景气度下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