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的集团:增强暖通空调和工业自动化布局,美的间接控股合康新能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王修宝 2020-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增强暖通空调和工业自动化 布局 ,美的 间接 控股合康新能事件:美的集团发布公告,公司拟以 7.43亿元收购合康新能 18.73%股份+一定期限的 5%委托表决权,间接取得合康新能的控股权。这笔投资对美的而言规模不大,若并表合康新能短期内也对美的业绩影响有限,但这是公司继续完善暖通空调和工业自动化领域产业布局的表现,体现了美的集团近些年一贯的战略方向。

美的间接控股合康新能 :根据公告,3月 25日美的集团下属子公司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与上海上丰集团、刘锦成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收购后两者持有的合康新能股份总数 2.09亿股(约占合康新能总股本的18.73%);此外,上丰集团、叶进吾同意将其持有的合康新能 5%股份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美的暖通,委托期限为自本次收购的交割日起 15个月。

收购完成后,美的集团合计控制合康新能 2.64亿股股份表决权,约占总股本的 23.73%,将成为合康新能间接控股股东。按照美的集团支付价款 7.4亿元收购 18.73%股权计算,每股交易价为 3.56元/股,相比合康新能 3月 25日的收盘,收购溢价率 5.3%;若按照合康新能 2019年业绩预告,对应交易估值为 PB1.8倍、PS3.0倍。

合康新能的业务 将帮助美的 完善 暖通空调和工业机器人的布局 :合康新能的经营范围包括全系列工业变频器、伺服产品、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品,在工业变频器领域也处于行业市场领先地位。据合康新能业绩快报,其 2018、2019年收入分别 12.1亿元、13.0亿元,归母净利润-2.4亿元(若加回商誉减值 2.1亿元,亏损为 0.3亿元)、0.2亿元。剔除环保业务和新能源车外,公司核心业务工业变频器收入和毛利率表现相对稳健。对美的而言,当前并表合康新能带来的财务影响有限,但后者对集团原有业务可以起到协同作用:1)在暖通空调领域,合康新能的高低压变频器应用领域涉及电力、矿业、水泥、冶金、石化、建材、军工等行业,有助于加速美的大型中央空调的变频化进程,提升对传统定频产品的竞争优势。2)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合康新能的伺服驱动系统已经应用于数控机床、织袜机械、食品、包装、印刷、医疗设备、机械自动化改造等领域,拓宽美的现有的机器人业务布局。3)合康新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包括逆变电机控制器、ATMS 热管理系统、自动变速箱、变流变频器、充电桩等,有助于美的进入汽车上游零部件领域。总体而言,借助美的集团在暖通、机器人自动化领域的资源和布局,美的有望进一步拓展新的应用领域。

美的集团 拓展 ToB 业务规模 , 继续迈向 科技化 企业集团:像 GE 这样的科技企业,其业务不仅是 ToC 的更是 ToB 的,美的在传统家电领域的龙头地位稳固,正在加强 B端业务。公司从 2014年就提出“智慧家居+智能制造”双智战略,后通过并购 KUKA 等不断拓展工业自动化产业链的布局,收购合康新能也是其中一环,不排除未来还会有类似的动作。

投资建议:疫情终会过去。我们继续看好公司的整体竞争力。美的优秀的管理能力、高效的执行力使其能够快速完成战略调整应对市场变化,中长期增长前景可期。我们预计公司 2019~2021年 EPS3.44/3.56/3.92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超预期,并购整合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