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沃森生物:上市品种持续增长,研发梯队有序推进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魏赟 2020-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报营收稳步提升,疫情影响一季度业绩

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11.21亿元,同比增长27.55%;实现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下降86.43%,主要是18年年报包含了公司处置嘉和生物的投资收益造成;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90.00%。此外,公司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0.18-0.23亿元,主要是受到绝大部分疫苗接种门诊因新冠疫情防控要求而暂停接种疫苗的影响,但由于需求仍然存在,因此在疫情结束后,我们认为疫苗接种需求将会逐步释放。

2019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79.75%,同比下降0.64pct,基本持平。

期间费用方面,2019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为4.99亿元和1.75亿元,同比增长42.83%和53.44%。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到0.62亿元,同比增加195.08%,主要是公司自主疫苗产品销量和销售收入增长致销售货款回款同向增加所致。

上市品种批签发量保持增长,13价肺炎疫苗即将放量

截至2019年,公司产品的批签总量为3974.65万支,同比增长37.64%,其中23价肺炎疫苗批签发量达到357.83万支,百白破疫苗批签发量达到1206.33万支,分别同比增长121.50%和181.96%,批签发数量提升较快。从收入来看,目前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23价肺炎疫苗的销售,2019年该品种实现收入5.21亿元,同比增长65.01%。此外,公司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已于2020年1月10日收到了国家药监局颁发的《药品注册批件》,目前正在进行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生产和批签发工作。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是全球最畅销的疫苗品种之一,全球销售额超过50亿美元,并且存在较大市场缺口。在已上市的品种中,辉瑞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我国的接种年龄段是2月龄、4月龄、6月龄各一针,12~15月龄加强一针,但目前进入中国的数量有限。而公司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受众人群年龄将是6月龄到5岁,在适用年龄段上存在差异,大龄市场将由公司独享。

在研管线有序推进,拓展国际化业务市场

2019年,公司持续推进各重磅在研产品的研究进度。在研管线中,公司的二价HPV疫苗目前处于III期临床试验病例收集和分析的最后阶段,产业化生产车间已建设完成,即将申报生产,有望在2021年上市;九价HPV疫苗目前正在开展I期临床试验;重组EV71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临床试验通知书》,目前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另外,公司尚有四价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等多个疫苗产品处于临床研究或临床前研究的不同阶段。随着各产品研发进度和注册申报工作的不断推进,未来实现上市后将为公司的业绩持续增长提供稳定的支撑。

除丰富研发管线外,公司也在持续拓展全球市场。截至2019年,公司产品已出口至12个国家,公司2019年海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3.60%,产品出口创汇再创新高。其中,子公司玉溪沃森获得埃及卫生部720万剂AC多糖疫苗、60万剂ACYW135多糖疫苗的增发采购订单用于其2019年的扩大免疫规划接种,玉溪沃森已按照订单约定完成了供货。

此外,ACYW135多糖疫苗申报WHO预认证也已获得受理,并完成初步评审意见回复及样品送检。

风险提示

行业监管政策变化风险;产品推广不及预期风险;产品研发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疫情加剧风险。

投资建议

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预计公司20、21年EPS至0.18、0.25元,以3月24日收盘价29.14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160.1倍和115.4倍。我们认为,上市品种的持续放量以及产品管线的不断丰富将有望共同驱动公司的业绩成长,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