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兰生物2019年报点评:四价流感疫苗放量拉动增长,血制品有望迎来长足发展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林小伟 2020-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报,实现营业收入37.00亿元,同比+15.02%;归母净利润12.83亿元,同比+12.63%;扣非归母净利润11.47亿元,同比+14.47%;经营性净现金流13.63亿元,同比+5.42%;EPS0.91元。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点评:

血制品结构调整平稳增长,四价流感疫苗拉动业绩

公司2019年Q1~Q4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96/7.07/12.36/10.62亿元,同比+23.83/+10.57/+48.05/-10.12%;归母净利润2.60/2.47/4.57/3.20亿元,同比+25.16/+0.78/+48.96/-15.87%;扣非归母净利润2.40/2.22/4.30/2.55亿元,同比+27.62/+2.28/+56.22/-20.69%。Q4收入出现下降,估计主要原因是四价流感疫苗主要在Q3确认收入,而2018年则主要在Q4确认收入;Q4利润降幅大于收入,主要是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和政府补助减少的影响。分板块来看:

血制品:销售收入26.44亿元,同比+9.8%。其中静丙收入8.91亿元,同比+47.5%;人血白蛋白收入9.79亿元,同比-4.6%;其他血制品收入7.74亿元,同比-0.6%。静丙增速快而其他品种出现负增长,估计是由于公司调整库存商品结构;新增梁平浆站9月份开始正式开采,已有浆站均按时换发新的采浆许可证,目前共有单采血浆站25家,可以保证采浆平稳增长。随着工艺优化、血浆利用率提升,和学术推广力度加大,预计血制品将保持稳健增长。

疫苗:销售收入10.43亿元,同比+30.8%。其中四价流感疫苗批签发量836万支,估计实现销售700~800万支,收入约8~9亿元,终端刚需强劲,竞争格局优良,是拉动业绩增长的主力品种。2019年6月,四价流感疫苗1#生产线获批GMP,产能已翻番达到接近3000万支。同时新冠疫情有可能带来流感疫苗接种意愿的提升,有望促进四价流感疫苗保持较高增速。在产能释放和接种意愿提升双重催化下,预计2020年四价流感疫苗有望进一步加速增长。

疫情影响短期经营,有望促进血制品长足发展公司血制品业务受到疫情影响:

生产端:上游采浆预计暂停1~2个月,后续将逐步恢复,对2020年采浆将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销售端:疫情期间静丙和白蛋白用量有所提升,但由于医院总客流量下降,其他血制品则销售工作可能受到负面影响。

虽然疫情会影响采浆和部分品种的销售工作,但考虑血制品临床刚需特性,疫情导致的负面影响仅为暂时性,疫情得到控制后有望较快恢复,不改血制品业务长期增长逻辑。

从血制品行业整体来看,

短期:疫情促进静丙等品种的临床使用;

中期:除国内采浆受影响之外,疫情全球蔓延也可能导致海外采浆受影响,导致供给端收缩,有望带来价格弹性;2019年进口人血白蛋白批签发量占国内人血白蛋白批签发总量的60%左右,若进口量收缩则将为国内血制品企业释放市场空间;

长期:将提升临床普及程度和渗透率,利好血液制品获得长足发展。

四大单抗类似药推进III期临床,研发梯队逐渐丰富公司目前共有7个单抗取得临床试验批件,其中阿达木单抗、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贝伐珠单抗已经进入III期临床研究,贝伐珠、利妥昔、曲妥珠单抗分别在2019年6、8、9月入组首例患者,阿达木单抗于2020年2月公示临床试验方案;德尼单抗、帕尼单抗和伊匹单抗已经进入I期临床研究,另有多个处在不同研发阶段的单抗药物正在稳步推进,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公司有望在2020年底完成1~2个单抗的III期临床试验,并在2021年提交上市申请。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是国内血制品龙头,产品线布局丰富,浆站充足,血制品业务稳健增长;同时四价流感疫苗放量有望增厚业绩;抗体药物布局兼具速度和差异化。考虑到四价流感疫苗终端需求旺盛、且公司新车间释放产能,有望强劲放量,上调2020/2021年的EPS预测为1.20/1.44元(原预测为1.11/1.29元),新增2022年EPS预测为1.66元,同比增长31/20/15%,现价对应PE为37/30/2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血制品和疫苗批签发量低于预期;抗体药物研发审批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