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科技行业全市场科技产业策略报告第五十九期:《科创属性评价指引》发布,TMT公司哪些值得持续关注?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20-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市场科技产业策略报告第五十九期写在前面:《科创属性评价指引》发布,TMT潜力公司待挖掘:2020年3月20日中国证监会制定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简称《指引》),《指引》进一步明确了科创属性的企业的内涵和外延,提出了科创属性具体的评价指标体系。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常规指标+例外条款”的结构,包括3项常规指标和5项例外条款。企业如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即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如不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但是满足5项例外条款的任意1项,也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我们对《科创属性评价指引》的相关内容进行深度解析,并站在新三板TMT公司角度(信息技术1363家和电子设备454家),叠加满足精选层财务标准的268家TMT公司(信息技术186家和电子设备82家),多维度筛选出值得持续关注的TMT公司。

整体筛选:62家公司符合《指引》三项常规标准,占据23%比例:

此次《指引》发布,再一次明确科创板的科技属性定位,我们对满足精选层财务标准的268家公司(70创新层公司和198家基础层公司)详细筛选,选取2017-2018-2019ttm作为三年数据进行分析、发明专利数选取大于等于5个,其中62家公司符合《指引》三项常规标准。①整体来看,根据最新的分层标准,进入到精选层前必须是创新层公司,把创新层公司当成“先锋队”。我们对70家满足精选层财务标准的创新层公司通过多维度的筛选,其中19家公司符合三项常规指标,华岭股份、创远仪器等符合例外条款。②从创新层筛选精选层公司是其中一步,此外我们认为,从基础层到创新层再到精选层的逻辑,挖掘潜力的基础层公司可能会成为未来“后备军”,43家基础层公司符合三项常规指标,其中4家公司所有条件都符合。

聚焦公司:8家公司符合常规指标所有条件,三维度筛选值得关注公司:

我们通过以下几个维度筛选建议关注以下公司,维度一:其中8家公司(优炫软件、华曦达、福昕软件、山大地纬、天房科技、路桥信息、艾为电子、天波信息)符合常规指标所有条件;维度二:符合《指引》条件的57家公司中,满足精选层财务标准3项及以上的公司有14家(创新层和基础层各7家),除维度1中6家外还包括:用友汽车、海颐软件、用友金融、万佳安、华菱电子、立方控股、交大思诺、思迅软件;维度三:例外条款等相关标准判断叠加符合科创板财务标准的有以下公司:创远仪器、华岭股份、恒宝通、司南导航、晶赛科技、三高股份、中兴天地、未来国际、中磁视讯、中水三立等。此外,截止最新,已有94家公司表达精选层&公开发行意愿,其中TMT公司(信息技术和电子设备)共有20家,其中优炫软件、利尔达、鸿辉光通、翰博高新、海颐软件、艾融软件6家公司符合《指引》三项常规标准,创远仪器符合例外条款,具体详见正文。

风险提示:公司盈利能力下降风险,行业竞争格局加剧风险,指标选取时期导致的误差,例外条款统计不完整的误差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