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工信部发布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20项措施,政策助推IDC 产业发展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蒋聪汝 2020-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本期通信指数-8.26%,行业排名27/28;上证综指收于2745.62(-4.91%),创业板指报收1915.05(-5.69%);

涨幅前五:万马科技(+32.97%)、七一二(+12.97%)、中天科技(+11.09%)、光库科技(+2.96%)、神宇股份(+1.61%);

跌幅前五:华脉科技(-23.91%)、波导股份(-22.12%)、太辰光(-17.91%)、中通国脉(-17.73%)、中兴通讯(-17.54%)。

重大事件:

1、中移动年报发布:2020年5G投资1000亿。

2、工信部发布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20项措施。

3、疫情下2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流量达8.88GB为近12月峰值。

核心观点:

工信部发布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20项措施,助推IDC产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推广普及、加快壮大创新发展动能、加快完善产业生态布局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6方面20项措施。政策重点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

①改造升级工业互联网内外网络,鼓励工业企业升级改造工业互联网内网,打造10个标杆网络,推动100个重点行业龙头企业、1000个地方骨干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升级;②增强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面向垂直行业新建20个以上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新增标识注册量20亿,拓展网络化标识覆盖范围,进一步增强网络基础资源支撑能力;③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引导平台增强5G、人工智能、区块链、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支撑能力,强化设计、生产、运维、管理等全流程数字化功能集成;④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加快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鼓励各地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根据赛迪顾问数据显示,到2030年数据原生产业规模量占整体经济总量的15%,中国数据总量将超过4YB,占全球数据量30%。数据资源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更多的产业通过利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电商等结构或非结构化数据资源来提取有价值信息,海量数据的处理与分析对数据中心的数据承载能力、电力保障能力、空调制冷能力、网络负载能力、运维支撑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我们认为“新基建”提出以来,政府不断引导工业互联网和数据中心加快发展,源于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业务飞速发展,诸多产业应用将催生海量数据,必然带来大量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分布式数据库管理需求,这些均离不开大数据中心做支撑,目前我国超大型数据中心较国外仍有较大差距,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数量大约有7.4万个,约占全球数据中心总量的23%,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达到227万架,在用IDC数据中心数量2213个。2019年,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达到12.7%,规划在建数据中心320个,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达到36.1%。这一数据与美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美国超大型数据中心已占有到全球总量的40%。这给我国数据中心建设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短期来看,新基建政策密集出台有望刺进IDC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数据中心新建和扩容步伐会加快,相关设备及服务的需求也会快速增加,数据中心的扩容需求,直接拉动的是服务器、存储、网络以及安全产品的需求,建议关注子领域①服务器,②网络安全产品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中国此次疫情逐步进入消退期,但从中长期看,此次疫情刺激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及云通信等5G应用爆发与加速落地,5G应用需要以大规模5G网络作为“基石”,从而驱动5G建设进程发展,并进一步利好超级数据中心及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疫情结束后,5G在此期间累积的建设需求也将进一步推动运营商与上游相关设备厂商全面扩大产能。重点推荐子领域:①电信运营商;②基站制造商;③光模块。

重点关注子领域:

①服务器:5G商用将直接促进用户流量增长,数据中心新建和扩容步伐会加快,直接拉动服务器需求。

②网络安全产品:新基建政策出台下,数据中心快速新建扩容带来信息安全问题,进而出现如何保障网络信息数据的问题,预计网络安全形势严峻促使网络安全产品需求提升③电信运营商:5G时代电信运营商开始发力应用服务领域,整体业务结构有望改善。

④基站制造商:2020年5G网络建设继续推进,预计有更多省市实现5G网络覆盖,基站制造商业绩持续增长具有确定性。

⑤光模块:5G承载网络一般分为城域接入层、城域汇聚层、城域核心层和省内干线,实现5G业务的前传和中回传功能,与3G、4G时代相比,5G网络架构多了一个中传,中传的出现会趋势光模块的使用越来越多,预计5G时期光模块的需求总量和市场规模相对于4G都将大幅提升。同时海外超级数据中心网络需求不断提升,400G高端光模块部署有望提速,预计出口型光模块企业持续收益。

建议关注:

短期关注:

服务器:浪潮信息;网络安全产品:卫士通。

中长期关注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基站制造商:中兴通讯;通信网络设备制造商:工业富联;光模块制造商:中际旭创。

风险提示:

疫情导致5G网络建设速度不及预期;行业增速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