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流动性周报第45期:应对美元流动性危机,联储“花式放水”还有哪些招?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 2020-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以来,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美股两周内出现四次熔断,全球资本市场大幅下挫,美元流动性显著趋紧。全球超过20个国家宣布降息,并推出一揽子政策安排:

全球美元“流动性危机”骤现。近期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的“跷跷板效应”消失,股、债、黄金、原油等资产遭遇重创的同时,美元指数却出现暴涨。显然,这一现象的背后,反映的是市场对美元流动性的追求和资产抛压的加大,全球资产暴跌与美元流动性危机正形成“螺旋式”负反馈。

美联储投放流动性政策“花样”不断翻新。一般而言,美元流动性传导渠道包括:美联储→一级交易商→回购市场→拆借市场→外汇掉期市场,但货币政策传导渠道阻滞影响了政策效果。(1)美联储“QE+回购”操作释放的资金多进入了第二层级和少部分回购市场(主要为信用评级较高的银行主体),在造成这些市场间流动性极度充裕的同时,并未有效渗透入非银机构、拆借市场和外汇掉期市场等流动性紧缺部门。(2)随后,美联储相继推出CPFF、PDCF、MMLF等工具绕道传导中介直接注入流动性紧缺部门。(3)对于后续货币政策,美联储执行负利率的可能性并不大,“0”利率将维持一段时间。此外,美联储可能会进一步扩表、推出前瞻性指引以及定期拍卖便利工具(TAF)、定期资产抵押贷款工具(TALF)以及定期证券借贷工具(TSLF)。

国内隔夜利率再度破“1”,流动性宽松无虞。本周资金面持续宽松,随着央行定向降准落地和新增MLF,隔夜利率再度破“1”。

目前市场对流动性预期非常稳定,季末流动性无大碍。在信贷投放仍有待恢复的情况下,银行间市场资金淤积现象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改善,隔夜利率仍将维持低位水平,资金利率中枢整体下行已成定局。在全球降息浪潮下,我国货币政策依然保持了非常强的定力,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信贷”机制安排优于流动性投放。考虑到海外形式的复杂性,宏观经济既有通胀压力也有通缩压力,政策需要后手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和推动LPR价格下行仍是大势所趋,二季度LPR或仍会有5-10bp下调。

3月信贷增长开始发力,对公贷款景气度较高,零售贷款边际改善。

一是对公贷款景气度较高,部分银行对公贷款投放已超去年同期水平,反映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率的不断提升,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正在逐步恢复,加之央行前期专项再贷款、再贴现以及政策性金融机构专项信贷额度等定向调控政策也在逐步落地,对公贷款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二是零售贷款边际改善,且主要集中在线上消费类贷款,住房按揭贷款增长略有恢复。我们认为,在疫情没有得到完全缓解以及居民信心尚未彻底恢复之前,消费类贷款增长景气度难有大幅改善空间,整个一季度零售贷款预计表现偏弱。

风险提示: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国内经济补偿性恢复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