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行业深度报告之黄金系列:黄金新观察,恐慌过后,海阔天空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20-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源属性成就黄金避险功能:全球黄金的资源较少,目前资源储量仅约为5万吨,且分布相对分散,第一大和第二大储量国份额为20%和11%,其他国家份额低。黄金成矿条件较为苛刻,大多为较小规模的矿脉,且区域分布较为分散,大量增产难度高。资源稀缺以及开发难度较高,加之历史性形成了黄金消费习惯以及货币属性,成就了黄金的避险功能。

黄金价格取决于经济因素,流动性危机下避险功能暂时失灵:黄金总体供需基本平衡,并不能解释黄金价格变化规律,应更多关注需求中投资需求变化。由于避险金融属性,黄金价格更多由经济因素决定,通常经济放缓将倒逼货币政策放松,黄金相对吸引力上升,价格上涨。我们也注意到只有持续时间长,具有全球影响力中长期因素才能引起黄金价格趋势性变化。但当出现流动性危机,市场恐慌时,黄金避险功能暂时失灵,出现与风险资产同跌现象。

新冠疫情导致市场恐慌,短期黄金价格受抑制:尽管中国新冠疫情得以控制,但海外疫情持续恶化,目前有约150个国家报告确诊病例,至少30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疫情正由短期事件演变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期事件。尽管全球主要央行宣布宽松货币政策,但未缓解疫情对经济影响担忧。2020年3月初开始,全球进入恐慌模式,VIX 恐慌指数持续高于40的非理性水平,黄金避险功能失灵,半个月内从高点大幅回调11%。我们预计在疫情未出现拐点前,市场恐慌情绪可能仍维持相对高位,对黄金价格构成打压。

恐慌过后,黄金有望大幅反弹:我们认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发力,市场恐慌终将消退,黄金将重新聚焦经济因素。从2008年经验看,当恐慌水平开始趋势性回落,黄金价格大幅反弹。预计本次疫情导致恐慌过后,黄金价格重现2008年大幅反弹概率较高。同时我们判断,疫情并不会改变黄金价格向上的趋势,甚至有一定加速作用。疫情导致货币宽松政策提前到来,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可能性不断增加,2020年黄金价格中枢仍有望上移。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短期内受恐慌情绪影响,黄金的价格仍可能受压,但随着未来全球疫情拐点出现以及政府应对措施逐步发挥作用,恐慌情绪终将得以摆脱。恐慌情绪消退后,在经济增长面临压力,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黄金的避险功能将重新显现。建议静待恐慌情绪消退,逐步布局优质的黄金龙头企业山东黄金、紫金矿业。

风险提示:(1)全球疫情持续恶化的风险。目前中国新冠疫情已得到控制,但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但如果各国防控应对措施不利,将可能使得疫情蔓延程度和持续时间较长,对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影响。这将使得市场恐慌持续时间延长,从而打压黄金避险功能的发挥;(2)黄金需求超预期下滑的风险。尽管黄金的价格受供需影响较小,但如果出现黄金首饰因收入预期不佳需求大幅下降,同时投资需求因流动性问题持续时间长受到遏制的较极端情况,将可能对黄金价格造成不利影响;(3)黄金供给波动的风险。近年来,全球黄金的供给基本平稳。如果新冠疫情蔓延,主要的黄金生产国以及黄金生产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受冲击,全球黄金供给将出现较大的波动,将影响行业运行稳定性;(4)宽松政策效果不佳的风险。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各国政府纷纷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如果政策不能顺利的实施传导,作用有限,经济运行步入通缩,现金类的资产将继续受到追捧,将对黄金的价格造成遏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黄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