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点评报告:存量项目进补贴审核启动,新增项目未来命运各不相同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晏溶 2020-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近日,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补贴通知》),明确可再生能源项目进入首批财政补贴目录的条件,并规定 2020年 4月 30日前,应完成第一阶段补贴清单的审核发布工作,6月 30日前,完成首批补贴清单的审核发布工作,并为下一批补贴清单审核发布做好准备,如此距离 2018年 6月第七批名单下发到现在重启审核,已超一年半时间。

分析与判断:? ? 可再生能源补贴通知发布, 光伏 竞价项目无法全额补贴《补贴通知》指出之前由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文公布的第一至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目录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由电网企业对相关信息进行审核后,直接纳入补贴清单。对于 2016年 3月后并网的非扶贫项目,要想进入补贴清单,分享可再生能源补贴,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光伏项目应在 2019年 7月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和 2019年光伏竞价项目并网时间可延长至 2019年 12月底)。2019年竞价项目并网率不足 50%,这就明确了 2019年光伏竞价项目只有部分并网的能获取补贴,并非所有竞价项目都可以纳入补贴。2)风电项目需于 2019年12月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3)生物质发电项目需于 2018年1月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4)符合国家能源主管部门要求,按照规模管理的需纳入年度建设规模管理范围内。此项条款意味着那些不符合规定的打着“先建先得”口号抢先建立的电站无法得到补贴。5)符合国家可再生能源价格政策,上网电价已获得价格主管部门批复。最后《补贴通知》给出时间期限,2020年 4月 30日前,应完成第一阶段补贴清单的审核发布工作;6月 30日前,完成首批补贴清单的审核发布工作,并为下一批补贴清单审核发布做好准备。2017年 3月,财政部联合发改委、能源局下发《关于组织申报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目录的通知》,到 2018年 6月正式发布“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过去了 15个月。当下补贴目录重启,距离上轮第七批补贴目录下放,已有近 21个月时间,行业翘首以盼。

? ? 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清洁能源替代作用凸显2019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 7.94亿千瓦,同比增长 9%,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 39.5%,同比上升 1.1个 PCT;其中,水电装机 3.56亿千瓦、同比增长 1.1%;风电装机 2.1亿千瓦,同比增长 14.0%;光伏发电装机 2.04亿千瓦,同比增长 17.3%;生物质发电装机 2254万千瓦,同比增长 26.6%。风电、光伏发电首次“双双”突破 2亿千瓦。发电量方面,2019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 2.0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加约 1761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比重为 27.9%,同比上升 1.2个 PCT。其中,水电 1.3万亿千瓦时、光伏发电2243亿千瓦时、风电 4057亿千瓦时、生物质发电 1111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 5.7%/10.9%/26.3%/20.4%。可见可再生能源在规模和利用情况均增长明显,可再生能源的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显。

? ? 11- -22月 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 7.8% ,33月以来发用电量已明显回升 但预计全年增幅低于去年今年前两个月,因春节及新冠疫情综合影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下降 8.2%,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 7.8%。

从用电看,一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 3.9%、2.4%,二产和三产用电量同比分别下降 12.0%、3.1%。分地区看,全国 8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其中内蒙古、云南 2个省(区)增速超过 5%。从发电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下降8.2%。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发电同比分别下降8.9%、11.9%、2.2%、0.2%,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 12.0%。目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中,拐点难言何时出现,制造业进出口压力加大,虽然 3月以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提高较快,除湖北等个别省份外,全国其他省(区、市)复工率均已超过 90%,发用电量明显回升,3月 16日调度发电量达 178亿千瓦时,明显高于 2月底的 162亿千瓦时,上升 9.9%,但是市场需求我们认为是需要担心的因素,预计全年用电量增速不容乐观,大概率增幅低于去年。用电增长放缓,风电光伏 可否继续生存关键看能否平价上网2019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 2574万千瓦,全国平均弃风率4%,同比下降 3个百分点;新增光伏发电装机 3011万千瓦,全国平均弃光率 2%,同比下降 1个百分点。到 2019年底,全国风电、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分别达到 2.1亿千瓦、2.04亿千瓦。在新能源装机占比进一步提升、用电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2019年有效控制了弃电现象,促进新能源利用率提前一年达到 95%以上的主要手段,是通过合理控制装机规模、强化实施全国统一调度、扩大市场交易规模等多方组合拳措施共同实现的。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 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无补贴平价上网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才是今后政策支持方向,同时指出对各省热衷的海上风电项目,要求要稳妥推进,对累计并网容量、开工规模已超出《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国家能源局审定批复的海上风电规划目标的省份要暂停海上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和核准工作。根据《通知》,2020年度新建光伏项目补贴总预算为 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10亿元用于补贴竞价项目,包括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2019年,安排新建光伏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 30亿元,其中,7.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22.5亿元用于补贴竞价项目。2020年度新建光伏项目补贴总预算已同比减半。 当 下大部分新能源项目 竞价 上网电价仍高于传统煤电,220020年为补贴退坡关键年,推动技术与非技术成本的双重降低,能否实现平价上网才是这个行业继续生存的关键。 第八批补贴名录的核准与下发,是对过往补贴项目现金流的兑现,但 吃补贴的时代已经结束 ,行业生死存亡还要看未来能否有继续生存的土壤 ,不能早日实现平价上网一切都是白谈。

? ? 229019年年底前并网焚烧项目,国补退坡概率小对于垃圾焚烧项目,因资本市场对于整个行业扶持政策何时退坡问题一直较担心,上网电价中由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金额部分,因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新增项目清单的搁置,近几年也同样面临拖欠问题。此前纳入前七批补贴清单的垃圾焚烧项目,均为 2016年 3月前并网项目。 此次由电网企业主导的存量项目纳入补助清单的申报和审核工作,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纳入可申请补助时间限定为 82018年 年 11月底前完成全部机组并网的项目,可实现超一年半存量项目国补资金的核实下发,改善企业现金流情况。至于 2018年 2月起并网的垃圾焚烧项目,国补资金如何变动,还有待下一步政策的指导实施。

2020年 1月 20日财政部联合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办法》,其中对于存量项目管理是这么描述的,本办法印发前需补贴的存量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需符合国家能源主管部门要求,按照规模管理的需纳入年度建设规模管理范围,并按流程经电网企业审核后纳入补助项目清单。 也就是说 229019年 年 1122月 月 3311日前投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都早于管理办法印发,可以认为时存量项目。后续被纳入新增存量项目补贴清单的几率极大。 20020年新增并网焚烧项目,还待政策落地明朗至于新增项目,则由财政局及发改委,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补助资金年度增收水平等情况,合理确定补助资金当年支持新增项目种类和规模,并及早向社会公布,引导行业稳定发展。垃圾焚烧行业有别于风电光伏行业,因具有需求刚性且占用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比例小,财政部及发改委向来没有年度补贴总额及项目并网规模的指导意见及限制。2020年 2月13日,发改委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加快编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的通知》,要求除湖北省外,各地需在 3月 31日前完成规划编制及报送工作,以此时间为节点,未报送的新建项目将不再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资金,原则上由其所在省(市、区)自行解决资金问题。对于 2020年之后新建成并网的项目,国补资金退坡与否,目前行业内普遍存在争论和猜疑,基本上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们认为静待政策落地明朗最重要,一则我们无法左右政策,二则退与不退行业都能稳定发展下去,并不像风电光伏行业一样,现阶段取消补贴,大部分新建项目都无存在意义。投资建议:

2020年疫情影响下,为助力稳就业稳投资稳增长,国家要求各省狠抓重大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尽早形成实物工程量,并提供资源上的倾斜和支持。三峡集团建设中的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分别是世界第七大水电站、第三大水电站,疫情发生后项目复工有序,白鹤滩工程目前 110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一线,乌东德电站计划 2020年 7月份首批机组安全准点发电,负责两个大水电站配套特高压工程建设任务的南方电网及国家电网,也早已启动复工,倒排工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推荐关注将受益两大超级水电站按计划投产而不受疫情影响的水电龙头【长江电力】。

近几年都是垃圾焚烧项目的密集赶工期,单个项目投资额较大,相关公司资本开支较大,亦有融资需求,存量项目国补陆续录入补贴清单,补贴资金发放在即,将给行业内公司提供资金回流,助力新项目的开发建设。发改委发文要求各省于一季度结束前完成垃圾焚烧中长期规划的编制报送,“十四五”期间垃圾焚烧新增产能或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不减。对于 2020年之后新建成并网项目,国补资金退坡与否,目前行业内普遍存在争论和猜疑,我们认为静待政策落地明朗最重要,垃圾焚烧行业与光伏风电这种过去纯靠补贴的行业存在非常大的不同,存在非常强的需求刚性,且盈利能力非光伏风电行业那么脆弱,即使补贴下调仍具有较高的盈利吸引性。首推【伟明环保】,受益标的亦包括【高能环境】、【旺能环境】和【绿色动力】。

风险提示1) 环保政策发生重大改变;

2) 环保补贴发放不及时;

3) 《补贴通知》推行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