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通威股份:打造第三硅料基地,优化产能布局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皮秀 2020-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计划快速落地,2021年底硅料产能达15.5万吨。公司2月份发布扩产计划,到2020-2023年底硅料产能将分别达到8、11.5-15、15-22、22-29万吨。截至目前,两个具体的硅料扩产项目已经落地,分别是四川乐山3.5万吨和云南保山4万吨项目,合计的投资规模约75亿元,投产时间计划分别为2021年9月和2021年11月。到2021年底,公司硅料名义产能将达到15.5万吨,实际产能可能高于名义产能,结合主要竞争对手动态以及硅料产能建设周期,到2021年底公司大概率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料生产企业,且具有成本优势。

打造云南第三硅料生产基地,产能布局更为合理。公司现有的硅料生产基地位于四川乐山及内蒙包头,本次在云南保山扩产将打造第三硅料生产基地。打造云南基地具有显著的优点:首先,云南具有丰富的清洁且便宜的水电,能够兼顾倡导使用清洁能源电力以及降低硅料生产成本的诉求;第二,云南是重要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隆基在云南保山、丽江、曲靖等地有超过40GW的单晶硅棒产能规划,晶澳、阳光能源等也在云南布局单晶硅棒产能,而主要硅料竞争对手的产能位于新疆,未来公司保山生产基地将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且4万吨产能不足以满足下游企业在云南的硅料需求,后续具有继续扩产的空间。

率先扩产,把握竞争主动权。考虑新建产能生产成本以及当前硅料竞争格局,预计公司新投产能将获得较高的盈利水平。在主要多晶硅生产企业2018-2019年产能大扩张之后,公司率先启动新一轮大规模扩产,体现公司突出的持续投资能力。在硅料产线后发优势逐渐弱化的情况下,由于公司已经大规模扩产,竞争对手后续是否跟进扩产将变得两难。我们判断公司有望从目前看似胶着的硅料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海外新冠疫情影响,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27.2、34.4亿元(原值27.2、38.0亿元),对应EPS0.63、0.8元,动态PE21.2、16.8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海外新冠疫情快速蔓延,可能影响海外光伏市场需求以及光伏制造供需格局。(2)国内光伏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政策的调整可能影响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需求。(3)目前多晶硅料、电池片环节仍有新产能持续涌入,可能导致产能过剩和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