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资产配置定量研究系列之七:经济数据在什么维度上影响资产配置决策?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邓虎 2020-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经济数据逐渐稳定以及逆周期调节的频繁参与使得经济周期下资产配置的规律逐渐失效,但经济状况依然在资产配置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这也是为何在较长期的资产配置展望中,对宏观经济走向的探讨依然是最重要的部分。本报告中我们 验证了经济数据在资产配置中的重要决策作用,研究其对资产配置影响的时间维度并通过领先指标的合成形成基于经济预判的基准配置观点。

经济仍是大类资产配置主线。通过对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美国大类资产的主成分分析我们发现, 与经济数据高度相关的资产主成分对资产波动的解释率在 1/3以上,经济是大类资产配置的 第一主线。虽然我国 2013年以后 GDP 数据的波动水平整体较低,但其方向上的小幅波动与变化能对资产表现产生较大的影响。

经济对资产配置影响的时间维度:同步相关性强,对权益市场影响偏中短期,对债券市场影响偏长期。 经济数据变化方向与资产收益的同步相关性较强 ,即“正在发生的”经济变化或对经济数据的预期对资产的收益产生了重要影响。经济数据对权益市场的影响整体偏中短期,较小的经济数据波动(短期企稳等)也会对指数表现带来影响,季度频率数据与权益表现相关性强;但经济数据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偏长期,当年度数据与当年度债券表现相关性强。

领先指标合成预判信号:经测试,我们使用 PMI、汽车生产销售数据等 领先指标合成的单季度预判信号的方向对 GDP 同比数据变化方向判断的准确率高达 85.7%,“未来 4个季度预判信号”指标的准确率为 71%,能够较好地判断经济变化的方向。

经济预判给出的资产观点适合作为资产配置基准式观点。结合预判信号,我们尝试通过B-L模型将经济预判给出的观点嵌入资产配置组合,组合能在无观点模型的基础上提高夏普率、降低回撤。但同时,经济数据频率低,流动性、情绪等因素在短期的作用可能胜过经济数据,因此经济判断给出的配置观点更适合作为基准式配置方案。在后续研究中,我们将进一步尝试在经济基准配置观点的基础上叠加其他信息。

风险提示:分析基于历史数据,模型根据历史数据构建,历史表现不代表未来,市场环境发生重大改变时模型存在失效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