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央行定向降准点评: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n根据考核更新各行存款准备金率,释放5,500亿长期资金

2019年央行完成“三档两优”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框架的搭建,此次定向降准考核结果对各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进行更新。根据央行公告,此次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我们认为通过释放的资金有效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缓解银行负债端成本压力,从而促进实体经济融资利率的下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定向降准对银行息差和净利润存在正向贡献

此次定向降准后,大行中的工行、中行和交行的存准率将优惠1个百分点;而建行、农行、邮储保持不变。中小行里,光大、北京、江苏和青岛银行实现进档,存准率将下行1个百分点;而招行、兴业将受益于央行对股份行的额外定向降准,存准率也将下降1个百分点。从影响来看,如果仅考虑降准释放资金,此次降准对受益的银行将带来1-2BP的息差改善以及1-2个百分点的净利润增速提升。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信贷需求疲弱、监管加大利率管控以及银行自身风险偏好保持审慎背景下,银行资产端收益率下行,因此此次定向降准对息差和利润带来的改善有限。

2月信贷投放疲弱影响存款增长,降准缓解股份行负债端资金压力

央行特意提到对达到1档要求的股份行进行额外1个百分点存准率的下降,我们认为主要考虑到股份行负债端成本压力。由于股份行揽储实力不及大行,大部分股份行的存款获取成本高于大行。2020年存款市场竞争持续,而新冠疫情对2月以来的信贷投放带来负面影响,相较于在传统对公领域更具备优势的大行,股份行2月信贷需求更为匮乏,受此影响,股份行核心存款增长压力也更大。因此,对股份行进行额外降准能够缓解其负债端成本压力,也有助于加强股份行普惠金融贷款投放意愿。

投资建议:

央行此次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此次降准有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成本压力,从而促进实体经济融资利率的下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短期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加大,同时海外疫情持续发酵,对国内市场情绪带来扰动。疫情持续期间,银行基本面边际走弱,叠加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板块估值向上弹性不足。但相较于其他板块,在经济下行周期,银行板块的盈利水平更具稳定性,叠加板块低估值、高股息的特点(对应2020年PB为0.69x),配置性价比凸显。个股方面,关注基本面稳健、具备对公领域等传统优势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基本面改善的低估值股份行(光大银行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