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年内普惠定向降准实施,股份行加码投向普惠金融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20-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 3月13日,央行公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分析与判断:此次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一方面属年内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实施,另一方面鼓励股份制银行加大普惠金融领域的投放额外对符合条件的银行下降1个百分点。整体政策目的还是加大对普惠金融领域的支持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9年度普惠金融动态考核释放长期资金叠加部分股份制银行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本次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央行2017年开始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每年初根据上年的考核情况实施动态降准,18年动态考核后释放了2500亿元的长期资金,今年释放的5500亿元的长期资金中4000亿元的是19年动态考核后的结果。另外鼓励股份制银行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投放额外增加1个百分点的降准,释放1500亿元。

年内第二次降准,亮点是针对股份制银行的额外定性降准释放1500亿元2019年全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共1.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2.4万亿资金。此次降准为年内的第二次降准也属常规普惠金融动态考核定向降准,但此次定向降准的亮点为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1500亿元,但要求用于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对股份制银行的额外降准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1)股份制银行受自身较高的负债端成本的制约对目前贷款利率明显下降的普惠金融贷款的投放意愿不是很强,此次降准可以促进信贷的投放;2)存款增长乏力以及目前高企的贷存比的制约,今年以来受疫情的影响存款的增速持续下滑,截至今年2月金融机构存款同比增长8.1%,同环比分别下降0.5个和0.2个百分点;同时截至2019年中期上市股份制银行的贷存比为93%,高出行业整体平均16个百分点,过高的贷存比也抑制了信贷投放的空间。

此次降准的影响相对有限,同时在资产端定价下行的背景下降准的利好影响较之前时段也会边际下降我们大致测算此次定向降准对上市银行2020年的净利润的影响相对有限。但对股份制银行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对股份制银行的影响幅度略高,我们测算将影响2020的净利润超过0.5个百分点,提升净息差不到1BP,相对也比较有限。同时整体来看,在资产端定价下行的背景下降准的利好影响较之前时段也会边际下降。

投资建议:底部配置正当时,短期估值企稳回升之前央行和监管层面陆续出台了一些逆周期的货币政策和监管红利,同时随着疫情的好转、企业陆续复工,整体的政策环境和经济环境对行业的影响都有改善。一方面资产端的投放总量有保障,另一方面负债端和资本在政策的鼓励补充下对投放也形成有效的支持,未来如果负债端的成本能有效压降的话,信贷投放的意愿也会明显增强,也可以部分对冲行业的息差和业绩的下滑。

同时经济未来的企稳回升也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反映在估值上将向上有所修复。我们认为短期可以布局一些低估值基本面有保障以及具备一定弹性的标的,主要受益品种有:交行、兴业、邮储、招商、宁波和常熟。

风险提示1、 经济回落幅度可能超出预期;2、 信用成本可能显著提升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