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经济数据点评:一季度经济预计负增长,稳就业比保增速更重要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沈新凤 2020-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1-2月生产、投资、消费创1990年以的历史新低,显示出疫情对于经济的全方位冲击,尤其是供给端受损严重,主要受到企业延迟复工的影响。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降13.5%,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降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20.5%。

3月份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居民消费回暖等情况,经济将逐步向上修复,但也难以弥补前两个月经济大幅走低的情况。一方面,3月份企业复工复产尚未完全修复,上周的发电耗煤量仅恢复至上年同期的80%,中小企业复工率仍在30%左右,企业恢复生产及投资情况的难言乐观;另一方面,3月消费的适度修复也无法弥补前两个月20%的降幅,乐观假设3月份单月保持上年同期水平,按照1-2月在一季度占比67.6%的数据计算,今年一季度社零增速将为-14%。同时1-2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走低至-11%,短期内因物流不畅仍将承压。整体来看,我们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将出现负增长。

下一步政策将继续加大逆周期调控的力度,预计2季度国内经济将出现明显反弹。积极财政政策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前期减税降费、财政贴息的基础上,后续通过专项债额度的继续下发以及财政赤字率的适度提升,将有力推动基建投资的向上修复。我们认为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10%左右。房地产政策虽坚持“房住不炒”的立场,但主要约束在于房地产价格,近期土地政策实质上存在边际放松的趋势,一方面扩大土地供给缓解后续核心城市住房供应不足的情况,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稳定房地产投资,适度降低地方财政压力。同时,货币政策也进一步宽松,前期央行已下发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结合定向降准的落地,继续加大对于中小企业信贷的支持。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将主要配合财政政策来使用,营造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引导LPR的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于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是否会下调,统计局虽指出还要根据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来判断,但国常会提出,“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的”,我们认为今年经济继续坚持5.6%的增速目标淡化,完成经济翻番目标存在客观实际困难,稳就业比保增速更重要。

风险提示:国内疫情二次波动,海外疫情扩散引发经济危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