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降准利好市场情绪修复,重点把握造纸、家居与家用消费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赵汐雯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 股票 组合造纸板块:1)浆纸系龙头、景气度延续、较早布局海外产能且具有明显成本优势的 太阳纸业;2)2019年业绩基数低,受益于包装纸价格上涨、行业集中度提升、关税免征的包装纸龙头 山鹰纸业;3)受益于白卡纸市场格局持续优化、吨盈利改善,全产业链优势突出的龙头 博汇纸业。

家具板块:1)建材家居:受益于地产竣工、销售和交房数据回暖、精装房渗透率提升的 江山欧派、帝欧家居、惠达卫浴;2)软体家具:赛道优质、内外销兼具、加强零售渠道转型的 顾家家居、梦百合;3)定制家具:消费升级与供给侧改革赋予产业优化升级,渠道护城河深厚的 欧派家居、B 端业务放量的 志邦家居。 。

包装板块:1)商包龙头、早期精准把握消费电子趋势、后期外延并购进军烟标等行业的 裕同科技;2)烟标行业龙头、业绩稳健增长、大包装战略打开成长空间达到 劲嘉股份。

消费轻工:1)文具办公领域具备规模效益、传统业务增速稳健、布局新业态开拓精品文创市场的龙头企业 晨光文具;2)生活用纸领域原材料木浆价格低位、产品渠道双轮驱动下高速成长的龙头企业 中顺洁柔;3)家用轻工领域产品与渠道均具有绝对龙头优势,新兴业务保持高增长的 公牛集团。 。

投资观点与 核心 主题在全球经济脆弱、黑天鹅事件频发的市场环境下 ,我们判断轻工行业的投资逻辑如下:1)造纸 : 白卡纸行业整合下格局持续优化,去产能效果阶段性体现加之需求端稳健增长,行业整体盈利性有望改善。 包装纸吨盈利仍有提升空间,外废供应收紧、国废价格高位推动成品纸价格上涨,具有成本优势、资源禀赋的龙头企业将获得超额收益。2)家居:疫情过后,家居行业下半年会恢复性增长确定性强。受益于竣工与交房好转,特别是低线城市的数据回暖, 建材家居会先于零售型家具反应,其次是 定制家具中工程业务占比较大,具有品牌溢价的公司。3)包装:中长期,龙头包装公司抗冲击能力较强,在经济较弱的动荡环境中,有不可替代性或者核心优势且估值较低的公司有望穿越周期。4)消费轻工:寻找确定最强领域,生活用纸与家用消费。

本周轻工板块点评: 降准利好周期板块修复,提振市场信心本周轻工板块随 A 股市场与外盘影响大幅下跌,海外受疫情扩散与原油价格战影响有引发全球危机的风险。考虑到外部市场环境与国内需求等因素,3月 13日,央行决定于 3月 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 0.5至 1个百分点,本次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 5500亿元 。降准释放流动性利好周期 板块情绪修复,对于轻工行业来讲,造纸领域周期性较强,且从大周期上来看目前处于补库阶段,预计未来刺激内需回暖下,叠加年初以来的包装纸价格震荡上涨与白卡纸行业格局持续向好,整个造纸板块情绪有望显著修复。此外,降准对轻工中小企业资金面利好,在疫情等外围不确定性较强的环境下,盘活流动性有助于提振企业信心。

风险 提 示: :原材料价格风险;政策不确定性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纸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