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点评报告:疫情冲击显现,3月压力仍存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方面,隔离政策在极大控制疫情蔓延的同时对投资形成明显压制,人员限流及复工复产推迟令2020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5%,同期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6.3%,不含电力的基建投资降幅则更为明显,达到-30.30%。展望3月份,尽管统计局表示“至3月底我国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率将达到九成左右,比2月底有大幅提升”,但是考虑到复工水平的逐周抬升,3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将受制于开工不足。

消费方面,长期的居家隔离令线下消费大幅受挫,引带2020年2社零累计同比增速回落至-20.5%,较2019年下降近30个百分点。对比不同消费品类,生活必需品增长稳定,而可选消费,特别是需要线下选购方可完成的消费品受疫情打击最为严重,汽车消费同比减少近四成,对消费形成11个百分点以上的拖累,此外出行减少令石油及制品消费同比减少三成,对消费形成4.34个百分点拖累。展望3月份,尽管国内疫情明显得到控制,但是线下消费依旧没有回归正轨,其中3月首周乘用车零售同比仍为-51%,其在3月份仍将对社零形成压制,加之汽油下调价格对销售收入的制约,3月当月社零增速仍不乐观。

生产方面,2020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累积增速大幅下降至-13.5%, 1、2两个月的季调环比增速分别为-2.78%和-26.63%,疫情对生产的冲击一览无余。分经济类别看,国有控股企业降幅最小,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及私营企业降幅最为明显,分别为-21.4%和-20.2%,这也正是此前管理层持续出台政策为企业减负并提供金融支持的重要背景,只有保住企业,才能保住就业,才能不至于令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持续扩散,相较于短期生产及需求的减少,若因企业倒闭并引发失业率大幅提升,那么需求恢复所需时间必将更长,国内经济恢复的难度也会更大。产品方面,与疫情防护相关产品产量增长较快的同时,居家隔离令速冻及方便食品销量大增,更为可喜的是,在此期间高技术产品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展望3月份,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以及针对安全库存的回补,工业增加值的环比增速将明显提升,预计当月增加值有望回升至4%。

风险提示:国外疫情蔓延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