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异动点评:疫情连锁反应持续,A股避险情绪升温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宋亦威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A股在外围市场影响下低开低走,大幅下跌。其中上证综指下跌3.40%,沪深300下跌4.30%,中小创业板跌幅更大,分别下跌了5.78%和5.90%。成交方面,两市全天成交0.96万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4亿元。避险情绪升温下,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出98.07亿元。行业方面,申万28个行业全线飘绿,以通信、电子、电气设备行业跌幅居前,均超过6.3%;纺织服装、公共事业、钢铁行业相对跌幅相对较小。

消息层面,周一凌晨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并启动QE计划,但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大跌熔断,显示投资者情绪并未因此得到提振,反而由于美联储再一次的紧急降息,加剧了恐慌情绪的释放。与此同时,当天日本央行召开紧急会议,由于货币空间受限,此次会议并未调降基准利率,仅加码QE,市场在短暂的拉升后迅速跳水,显示投资者对政策的对冲效果缺乏信心。考虑到当前海外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能有效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且日欧等经济主体货币、财政政策的空间并不大,导致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继续升温,从而抑制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此外,国内重要经济数据也于昨日发布,受疫情期间隔离政策的影响,1-2月份固定投资与消费增速分别大幅回落至-24.5%、-20.5%,工业增加值也大幅下降至-13.5%,而考虑到生产生活的逐周恢复,预计3月经济仍将承压。而外围疫情尚处于爬坡期,且应对举措存在争议,由此引发市场对全球需求的进一步担忧。

策略方面,对于海外西方国家而言,金融资产是居民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资产的大幅缩水将直接影响居民的财富水平。而疫情冲击下对于没有储蓄习惯的西方国家,消费将明显受到冲击,因而及时的救助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格外重要,预计全球货币政策的宽松状态将持续。而在全球货币超发的过程中,货币将逐渐成为为非稀缺性资产,与此同时其他资产的稀缺性将持续增加,因而长期来看,以权益资产为代表的产生现金流的资产将与货币之间的稀缺性发生对调。短期而言,市场的波动性正在加剧,风险偏好的回落侵蚀掉了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但风险偏好终有回归理性之日。对此,我们仍旧维持周报观点,对于当前投资而言,要么选择淡化市场的短期波动,立足所持有资产的中长期盈利前景,确定对价值的坚守。要么选择与风险共舞,在市场出现恐慌迹象时尝试逆势操作。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疫情发展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