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解读资产荒(二):资产荒归因分析及投资策略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樊信江,颜子琦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下是否经历“资产荒”?什么是资产荒?资产荒是指过剩的资金追逐相对稀缺的资产,负债端成本降幅不及资产收益率降幅,导致资金资产价格边际失衡的市场情景。

本轮资产荒有何表现?哪些行业发行利率降幅较大?地产、建筑、通信、汽车债票面降低超过160BP,疫情防控相关主体票面下行100BP 以上,周期和中游产业降幅垫底。

哪些行业二级估值降幅较大?债券数量较多、流动性较好的地产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3月份下行19.8BP、2020年累计下行8.2BP;疫情防控债发行数量较多的商贸、医药行业二级估值下行显著。

如何理解一二级利差?一二级利差=债券票面利率-发行后首个估值。一级市场供不应求/主承销商低价包销的情况下,票面利率短期内低于二级估值,一二级利差会倒挂,随着二级估值调整到位,该利差先收窄后走阔。

哪些行业一二级利差还将走阔?有色、交运、医药、公用、化工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重,战疫债发行较多,一级发行利率已经下行,二级估值还在向下调整的过程中,一二级利差有望继续走阔。

资金端:哪些资金过剩?市场流动性自2018年以来保持偏宽松。今年以来资金利率下行趋势更加显著,DR001一度跌破1%整数关口。从DR007与R007之差可以看出,银行与非银融资成本延续了包商事件之后的较高水平。从DR007当日最高与加权平均来看,银行内部大行与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分化更加明显。流动性分化导致头部机构资金更加过剩,加剧资产荒行情。

资产端:哪些资产在收缩?利率债放量:2020年1-2月利率债净融资为123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4%。发行量方面,1-2月共计发行224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4%。

信用债放量:监管部门加速疫情防控债发审,疫情期间直融受影响较小。2020年1-2月到期压力较小、发行成本较低,信用债净融资超过4000亿元,为2018年以来单月最高。

二级现券缩量:收益率持续下行,机构持仓观望、出券意愿低。今年1-2月现券交易量同比降低29.2PCT 和28.0PCT。

社融基本持平:2月社融数据偏弱一是符合季节性规律,二是疫情导致各类经济活动暂缓,贷款增长乏力。

? 资产荒复盘:全面性资产荒/结构性资产荒/季节性资产荒2015-2016年:流动性过剩驱动的全面性资产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