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信用债周度观察:信用债一级盛宴,哪些行业更受益?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池光胜 2020-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以来,宽货币+ + 宽信用推进,信用债融资?价?、?量?显著改善。

从?价?上看,2020年 3月(截至 15日)信用债平均发行利率比1月大幅下行 68bp,其中 1年以内、1-3年、3-5年、5年以上分别下行 63.8、62.4、115.5、75.3bp。 当前除 55年以上外,各期限平均发行利率均已突破 破 42016Q4的低点。从?量?上看,2020年 3月(截至 15日)仅半月信用债净融资达 5089.5亿,创2019年以来单月净融资新高。2020年 1-3月月均净融资 4378.1亿元,为 2019年的 1.5倍。

哪些行业发行利率降幅大?本轮信用债发行利率下行呈现明显的行业?分化?,2020年1月至 3月, 商贸、房地产、电气设备发行利率下行幅度最大,平均下行 124.0、 120.4、 107.0bp ;农林牧渔、休闲服务、建筑装饰、电子下行幅度次之,在 50-100BP 之间。 五个行业利率上行,为有色金属、计算机、建筑材料、通信和传媒,利率分别上行51.8、46.5、45.1、44.7、44.1bp。

哪些行业净融资改善更明显?采掘、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商业贸易、房地产净融资改善最明显,2020年月均净融资相比 2019年增加 291.2、167.7、147.0、140.3、117.0亿元,增幅为 440.7%、204.1%、61.5%、436.5%、315.8%; 其中商业贸易净融资增加受益于疫情防控债发行,占总发行量的 25.4%; 两个行业月均净融资下滑,为汽车和家用电器,2020年月均净融资相比 2019年下滑 20.7%、31.6%。综合来看,疫情发生以来,信用债一级发行?价?、?量?改善最明显的行业是商业贸易和房地产,3月平均发行利率相比 1月下行幅度均在100BP 以上,同时2020年月均净融资相比2019年增幅均在 100亿以上,其中商业贸易为疫情防控债重点发行行业;此外,休闲服务、建筑装饰、电子、机械设备、化工等行业发行?价?、?量?改善也较明显;

有色金属、汽车 行业改善相对有限,有色行业发行利率上行、月均净融资基本持平;汽车行业发行利率基本持平,月均净融资下降。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政策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