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海外“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市场影响:桃花依旧笑春风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胡月晓 2020-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外疫情恶化对中国冲击有限。海外疫情恶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通过贸易、投资和政策三个渠道发生作用。其中,贸易渠道影响不确定:海外生产受冲击后虽增加对中国需求,但外贸通道影响不确定;投资渠道有利中国经济:短期影响中国投资走出去,中长期增加中国经济吸引力;政策渠道方面,中国不太可能再跟随海外实行扩张性政策,近期降准并未脱离我国货币政策框架体系。海外疫情恶化对中国资本市场主要通过资金流动、心理和汇率渠道发生影响,真正有影响的资金流动(金融项下),规模有限,并无方向性,更多表现为技术波动,近期国内市场波动更多的是情绪传染。

海外疫情应对的政策同中存异。从海外金融体系的变化情况看,海外救市的相同点是基本上不会QE,所谓购资只是对冲自然到期资产,目的是维持央行报表规表;不同点是:有降息空间的美国英国,降息、产业+投资政策;无降息空间的ECB和日本,产业、投资政策,或干脆拖字诀。海外疫情初期的救市不防疫动作,无助市场恐慌克服。FED至多暂停缩表,不会QE;英国央行将既不缩表,也不QE;欧洲、日本央行也无QE必要。

中国资本市场中波动中向好趋势不变,核心资产仍是首选。海外疫情恶化导致海外市场波动性加大,非常规政策增多,情绪传染暂时会增加市场波动性,但在经济好转确认、利率下降、流动性趋松下,资本市场好转趋势不变。中外利差持续,但对股权资本流动影响有限,流入中国资金平稳且多集中于债市。海内外疫情的变化带来的预期变化和货币政策操作框架变化,推动了中国利率期限结构水下降,形状改善,信用风险缓释态势延续,市场平稳中趋于活跃;股市伴随通胀预期扭转和经济内生动力上行,趋向好转,分化延续、核心资产中科技主线突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