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央行定向降准点评:降准是为了降息,稳实体就是稳金融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邹恒超 2020-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本次降准分成两部分:普惠考核达标调整(事后激励)释放4000亿和股份行额外定向降准(主动推动)释放1500亿。(1)普惠考核达标调整:2018年起央行对普惠金融贷款占比达标的银行给予准备金优惠,增量或余额占比达1.5%(第一档)额外降准0.5个百分点,增量或余额占比达10%(第二档)额外降准1.5个百分点,当年普惠占比达标的银行,准备金优惠于第二年调整,晋档银行可享受优惠。根据2019年中报和央行表述,大行中的建行、农行、邮储2019年已享受第二档优惠,工行、中行、交行此次由一档晋为二档,这三家大行释放资金约3900亿,是4000亿释放资金的主要力量;(2)股份行额外定向降准:对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的股份行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要求将降准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并且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以2019年中报数据来看,民生、中信、华夏、平安、浙商已是第二档,招行、兴业、浦发、光大位于第一档,这四家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1500亿。

降准不是提高银行息差和利润,而是为了更好的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对于银行而言,小微企业的综合净贡献=小微融资的微利+结算、零售带来的贡献+人民银行给予的定向降准资金贡献+税收净贡献。在促进小微贷款利率下降的同时,势必要在负债端降低银行的成本,才能有效激励银行对小微贷款的投放。因而降准目的不是让银行截留利润,而是促进贷款利率下行,所以测算降准对银行利润的贡献没有实质上的意义,因为最终都会在贷款端让渡出去,预计3月20号LPR仍将继续下调。不过央行的降准以及对存款利率的管控表明,实体经济降成本并非由银行单边让利,而是让政府、银行、居民各分担一部分,对银行的息差不必过于悲观。

投资建议:国内疫情持续好转、企业陆续复工,影响逐渐减弱;国外疫情虽然有不确定性,但传导路径是通过外向型企业出口订单减少、盈利恶化才反映到银行的资产质量,而中国政策工具空间相对充裕、逆周期政策的刺激对内需带动有明显作用,能够将中国经济保持在合理范围内。预计2020年银行业利润增长3-4%,较2019年回落1.9-2.9个百分点,基本面仍保持稳健,当前板块估值0.72x2020PB,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间过长导致经济下行压力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