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利率债周报及FICC一周策略(2020年第10期):央行降准并非宽松终点,债市怎么看?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辰涵 2020-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一周回顾 :2020年 3月 9日至 2020年 3月 13日,本周债市高开低走,国债、国开债收益率涨跌互现。3月 9日,受全球疫情蔓延及油价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收盘创新高,10年期主力合约大涨 0.48%。

3月 10日,受总书记赴武汉影响,市场预期疫情国内基本控制,股市提振,10年期主力合约跌 0.76%,5年期主力合约跌 0.46%,2年期主力合约跌 0.20%。3月 13日,各国纷纷运用货币宽松政策措施救市,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出现 V 型反转,债市走弱,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 0.48%。海外疫情的蔓延及国际油价的动荡刺激了避险资产的上行,助推国内债市,预期长端债券仍有下行空间。

同上周五相比,10年国债上行 4.79bp,10年国开下行 7.5bp,上证综指下行 4.85%,南华工业品指数下行 3.84%,NYMEX 轻质原油下行20.06%,黄金价格下行 8.68%。

2、 FICC 一周 策略 :中国债市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短期仍维持看多,债牛不会停止,震荡调整是给目前债市的机会。

主要原因:

(1)近期公布的金融数据低于预期,我们测算下周经济数据预计也会低于市场预期。

(2)降准不是终点,货币政策宽松仍有空间,下一步是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降低 MLF-LPR 利率和降低存款基准利率都是可选项;

(3)虽然美国进入了国家强制状态,但欧洲美国的疫情预期还没到最高峰阶段,未来国际市场更可能面对的是股市波动率下行,利率短暂反弹后再逐步下行。

操作策略方面,杠杆方面,建议维持中高杠杆;久期方面,期限利差仍然水平不低,此前的 10年利率债+短久期信用债策略仍可维持,但不建议大规模加仓;品种方面,国开与国债的利差水平,仍然存在,所以做窄利差也是选择之一。

资产配置层面,黄金呈现了经济危机时刻投资者为了补充流动性而卖出一切流动性资产的特征,直到周五美联储宣布注入 1.5万亿流动性,且美国宣布了国家紧急状态,这给与了市场极大地稳定预期,美股在周五企稳并大幅上涨,黄金未来仍会重回名义利率带动实际利率下行走牛的趋势;对于原油而言,需要时刻关注的是沙特会否与俄罗斯回到谈判桌,这对于油价将是巨大支撑,此外布油的 5月与 11月合约价差达到了 5美元,形成了深度近低远高,市场有弥合价差的动机;

转债和股市方面,维持观点,建议等股市波动率回复平稳后,再沿着此前的“传统行业低市盈率护城河+科技 ETF”思路配置;信用债以短久期高票息策略为主,挑选部分流动性较好的 2-3年个券。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超预期;国内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