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新三板策略报告:新三板精选层转板制度明晰,对资本市场全方位影响几何?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转板制度征求意见稿出台,新三板 ? 顶层设计 ? 完善 :3月6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包括:1、精选层公司可以申请转板至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2、在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转板上市条件应当与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条件保持基本一致。3、转板上市属于股票交易场所的变更,不涉及股票公开发行,无需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4、在计算转板上市后的股份限售期时,原则上可以扣除在精选层已经限售的时间。

转板制度完善新三板改革顶层设计,深改解决过去矛盾。新三板优质公司?转板?A 股也有市场需求。自新三板成立以来截至 2019年末,共 108家公司从新三板?转板?成功进入 A 股市场。

新三板 精选层 转板上市流程 相比较传统摘牌后 后IPO大简化 :新三板公开发行制度实际上将?IPO?过程前置到了精选层完成,相比传统IPO 渠道,省去了申报辅导、辅导验收、证监会核准注册、发行招股环节,转板上市流程将大大简化。因为转板制度不涉及公开发行,因此相比直接 IPO 平均排队 1.4年来说,上市时间较短,且上市成本较低。

而《指导意见》也明确,?在计算挂牌公司转板上市后的股份限售期时,原则上可以扣除在精选层已经限售的时间。?这一点对于企业而言,或增强转板制度的吸引力。

逾千家公司符合科创板财务标准,利润 ? 金字塔 ? 或对应不同层次的公司: 新三板最新共8800余家公司,符合科创板财务标准的公司共2959家(不考虑市值),将行业进行初筛,剔除不符合科创板行业的公司,则有 2039家符合财务标准。我们用归母净利润指标来划分新三板公司的成长阶段。2019净利润(ttm)在 8000万以上的公司共 149家,这类公司从利润体量来看可能更适合主板;净利润在 5000-8000万以上的公司共 166家,这类从利润体量来看可能适合创业板或中小板;而净利润在 1500-5000万的公司共 1272家,其中部分符合科创板,部分作为精选层的资源储备;剩余 7216家公司构成了新三板利润金字塔的?底座?,尚需在创新层或基础层进行培育。转板制度对资本市场 短期影响可控,长期 影响 深远 ? :对于 A 股市场而言,市场短期担心转板通道打开后是否会发生新股供应过多而对A股市场产生冲击。从历史各年 A 股 IPO 家数来看,当全年 IPO 家数超过 300家时可能会对投资者心理构成影响。加之新股上市速度主要受新股政策影响,而非完全由供给决定。精选层不会对 A 股新股市场产生冲击,相反或成为新股的?蓄水池?,对 IPO 堰塞湖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另外,市场短期也担心精选层是否会对 A 股产生资金分流作用?我们相信也不会,实际上在科创板成立之初市场也有过类似的担心,但事实证明新板块并不会对市场整体产生冲击,资金分流作用有限。

而新三板精选层投资者门槛为 100万持仓市值,较科创板 50万更高,因此我们认为精选层并不会对 A 股市场产生明显地资金分流效应。而长期来看,未来随着精选层转板制度落地,新三板的估值体系或将产生分化。由于流动性、公司质地等因素,新三板市场和创业板一直存在估值折价。2015年至今,三板较创业板的估值折价率中枢在 50%左右,低迷期甚至折价 80%。由于转板上市无需发行新股,且精选层交易制度、信息披露等各项制度无套利空间,因此对于有转板预期的公司而言,其在精选层的估值差随着转板条件逐渐明朗或逐步缩小。另外大量优质公司在精选层市场及精选层转板制度打通,或也会使得投资机构投资行为从 IPO 后转而前置到精选层期间就进行布局。

风险提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