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月物价数据点评:核心CPI下降更值得关注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沈新凤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 CPI 同比上涨 5.2%,符合市场预期,前值 5.4%。CPI 上涨主要靠是食品价格拉动。2月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 16.0%,影响 CPI 上涨约 4.8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 135.2%,涨幅创新高;鲜菜价格上涨 10.9%,水产品价格上涨 2.8%。虽然 2月 CPI 同比仍保持在 5%以上的高位,但实际原因是物流导致的供给不畅,并非真正的供需失衡,比如生鲜类价格高涨而相对保存期限长的粮食类涨幅很小,就可验证这点。2月核心 CPI 同比上涨 1%,较上月回落 0.5个百分点,表明疫情对需求冲击很大。除食品外的各大类价格涨幅较低。

预计 3月 CPI 环比会明显下降。由于食品价格的大涨是由于物流而并非供给紧缺,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快递物流逐渐恢复,食品供应会逐渐恢复,价格也会相应下降。3月以来主要食品价格如鲜菜、鲜果、肉类、蛋类均出现回落,近期油价暴跌也可能会拉低国内成品油价格,所以 3月物价环比预计会明显下降,但由于去年 3月份基数较低,3月 CPI 同比涨幅可能仍接近 5%。

2月 PPI 同比下降 0.4%,预期下降 0.3%,前值上涨 0.1%。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 1.0%,降幅比上月扩大 0.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 1.4%,涨幅比上月扩大 0.1个百分点。油价大跌是 2月份 PPI下降的主要原因。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PPI 环比下降 11%,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PPI 环比下降 4.4%。2月份国内复工复产率较低,PPI跌幅基本符合预期。

预计 3月 PPI 将明显下降,PPI 走势与油价高度相关,近期油价暴跌,如果低油价能够维持一段时间,将大幅拉低 PPI。同时去年 3、4月基数抬升,海外疫情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共同作用将导致短期内 PPI 下行压力较大。核心 CPI 下降更值得关注,货币政策应加码。综合 2月物价数据,CPI虽然高企但反映出实际需求不足,核心通胀十分疲软,猪价可能仍会在高位运行,但短期内不是主要矛盾。PPI 则可能受未来油价影响大幅下行,对企业利润影响较大。全球货币宽松潮已经重启,很多国家将步入0利率时代,人民币汇率短期支撑较强。从稳通胀、稳经济、稳汇率来看,货币政策均具备进一步宽松基础。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货币政策大幅放宽的可能性较小,但边际放松仍需延续。

风险提示:油价继续大跌,海外疫情对需求冲击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