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月金融数据点评:新冠疫情影响融资需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新增社融 8,554亿元,显著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企业复工时间进度明显延后,且消费大幅下降,也影响了企业的开工率。

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7,202亿元,新增直接融资 4,309亿人民币。从结构来看,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在新增社融中占比 84%,占比明显提升,表外融资中,关注委托贷款的占比较去年上升的趋势是否可持续。

新冠疫情对 2月经济活动的影响较大,从供给端看,资金较多投放给了疫情防控领域,从需求端看,由于复工时间后延,企业需求较弱。

2月 M2同比增长 8.8%,M1同比增长 4.8%,M0同比增长 10.9%,春节后央行加大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的支持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

2月新增存款 1.02万亿元,新增贷款 9,057亿元。为对冲疫情对企业的负面冲击,财政政策针对企业税费进行了一系列延期缴纳和阶段性减免的安排,对企业存款的变化有正面影响。贷款方面,2月居民贷款新增-4,133亿元,考虑到当前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较依赖销售回款,因此居民贷款下行可能接下来反映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上。

海外降息潮打开国内降息空间。受新冠疫情影响,3月初美联储意外降息 50BP,开启了全球新一轮降息潮,考虑到本月仍有一次议息会议,市场预期此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仍将有降息政策落地。海外的货币政策调整打开了国内降息空间,央行近期发文将结构性存款利率纳入 MPA 考核,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银行利差收窄的压力,有利于刺激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预计国内货币政策接下来仍将推动 LPR利率下行。另一方面,2月国内 CPI同比增长 5.2%较 1月下行了 0.2个百分点,叠加国际原油市场动荡,如果国际油价维持在较低水平,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通胀压力对货币政策的掣肘。我们认为今年货币政策的边际放松较为确定,量增价降的趋势比较明确。

: 风险提示: 疫情在全球传播时间过长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国内通胀压力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