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动态跟踪报告:透视新旧基建的四大不同

来源:平安证券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 全国超过 20个省市公布了重点投资项目,投资计划规模合计超过 40万亿,其中2020年计划投资规模超过7万亿元,基建投资在投资计划中占有较大的比重。

这与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我国推出“四万亿”刺激计划具有一定的相似性。

虽然二者都是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但我们认为当前的新基建计划与“四万亿”投资计划存在如下四点不同:

投资计划的内涵不同2009年的“四万亿”投资计划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临时出台的举措,资金大多投向铁路、公路、机场、棚户区改造以及灾后重建等传统领域。2020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当前政府出台的投资计划是立足于未来 5年的经济发展,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战略选择,而非仅仅是为对冲新型疫情冲击而临时出台的刺激性措施。从投资项目来看,当前的投资计划并不仅仅是传统的基建领域,还包括以 5G 建设、数字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这与我国“三去一降一补”中补短板和高质量发展是一致的。

对经济增长拉动的效果不同“四万亿”的投资计划短期显著刺激了经济增长,但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持续下行的态势,并带来了投资效率低下、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以及整个宏观经济杠杆率的大幅攀升。新型基建一方面未来增长空间较大,另一方面投入产出效率较高。

短期对经济托而不举,中长期着眼于高质量发展。根据《2020中国 5G 经济报告》可知,我国 5G 产业每投入 1个单位将带动 6个单位的经济产出 。与传统旧基建相比,新型基建的规模依然较低,PPP 项目中新基建占比大致在 12.7%,不会带来产能过剩等后遗症。

新旧基建计划的货币环境不同金融危机之后,我国采取了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贷款基准利率短短四个月下调超过 2个百分点,货币和信贷增速连续 15个月保持 20%以上增速。当前的货币政策强调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注重货币政策未来正常化的空间,在追求内外平衡的同时,以我为主。货币政策通过降准和 SLF-MLF-LPR 的降息保持温和宽松。新旧基建计划的资金来源不同在减税降费、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非标融资的环境下,新基建融资主要来源于:其一,公共财政赤字率的提升,有望突破 3%;其二,专项债的扩容突破 3万亿,资金使用效率更高,全年专项债有望 70%投向基建领域;其三,政策性金融发力;其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尤其是新基建领域,如 PPP 模式、保险资金、产业基金等;其五,不排除国家发行特别国债的可能,这将取决于经济的下行程度和基建的反弹程度。预计 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反弹至 8%-10%左右。自2月份以来,全国各省市陆续公布2020年的重点工程项目投资计划。截至3月5日,全国超过20个省市公布了重点投资项目,投资计划规模合计超过40万亿,其中2020年计划投资规模超过7万亿。从已经公布的投资项目规划来看,基建投资在投资计划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如云南省投资计划将近5万亿,基建投资规模将近3.6万亿。云南省在实施“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计划的基础上,再次提出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 1。如此大规模的基建计划引起了市场的热议,并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四万亿”进行对比。

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增速迅速回落,外需低迷导致出口增速骤降转负,经济面临硬着陆的风险。2008年11月,中国推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投资计划,要求到2010年底需投资4万亿,其中与基建相关的投资占比超过80%。同样,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也对我国的经济增长带来严重的负面冲击。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消费一方面受制于居民收入增速的震荡下行和杠杆率的高企,自2012年以来一直处于震荡下行的趋势,另一方面,本次疫情对消费产生较大的负面冲击,2020年消费难以乐观。外贸方面,1-2月份的出口增速下行幅度显著高于进口增速的下行,净出口顺差近8年来首次转为逆差。海外疫情蔓延会通过两种渠道影响出口增速:其一是全球经济增长下行导致外需走弱;其二是部分加工贸易产业链的中断,长期出口增速难以乐观。2020年我国的贸易顺差将会缩窄,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低于2019年。可见稳增长的重任需要固定资产投资发力,这也是市场将当前投资计划与 “四万亿”进行类比的主要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