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月金融数据点评:政策对冲下的金融数据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靳毅,张赢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事件 央行公布 2020年 2月金融数据:1)新增人民币贷款 9057亿元,市场预期 11960亿元,前值 33400亿元。2)新增社会融资规模 8554亿元,市场预期 18750亿元,前值 50674亿元。3)M2同比 8.8%,市场预期 8.5%,前值 8.4%;M1同比 4.8%,前值 0%。

疫情冲击显现,居民贷款大幅缩减 疫情冲击显现,居民贷款大幅缩减 2款 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 9,057亿元,同比多增 亿元,同比多增 199亿元,但考虑到去年 2月份包括春节假期,如 月份包括春节假期,如若剔除春节因素影响信贷同比变化会较差,这主要是跟疫情冲击有关,其中居民端所受影响要大于企业端。具体来看,居民短期贷款减少 4,504亿元,同比多减 1,572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 371亿元,同比少增 1,855亿元。这主要还是因为疫情防控,各地交通受阻、居民在家隔离,线下消费和购房均受到冲击。

相对比而言,企业短期贷款增加 6,549亿元,同比多增 5,069亿元;

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 4,157,同比少增 970亿元;企业融资票据增加 634亿元,同比少增 1,061亿元。 而短期贷款的明显增加与疫情救助政策有关,前期针对中小微企业,央行曾多次发文要求银行加强疫情防控信贷支持。 强疫情防控信贷支持。

受政府债券规模拖累,社融明显低于预期 受政府债券规模拖累,社融明显低于预期 2月份新增社融规模8,554亿元,同比少增 1,111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其中社融口径下,新增信贷融资 7,454亿元,同比少增 81亿元。 除去信贷同比小幅减少之外,表外非标融资和政府债券规模同比也大幅缩减。 小幅减少之外,表外非标融资和政府债券规模同比也大幅缩减。

具体来看,表外非标融资减少 4,857亿元,同比多减 1,208亿元。

其中,委托贷款减少 356亿元,同比少减 152亿元;信托贷款减少540亿元,同比多减 503亿元,或与减少房地产贷款有关;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 3961亿元,同比多减 858亿元, 或因疫情冲击下企业复工推迟,企业之间的往来与结算活动减少。政府债券净融资增加 政府债券净融资增加 1824亿元,同比少增 2523亿元,主要还是因 亿元,主要还是因为疫情影响下多地的地方专项债发行有所推迟。而企业债券净融资增加 3860亿元,同比多增 2985亿元,是 2月份社融规模的主要正贡献项,这与各地政府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债发行有关;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则增加 449亿元,同比多增 330亿元。

持续关注疫情演变和政策落地情况 持续关注疫情演变和政策落地情况 2月末,M2同比增长 8.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 0.4个和 0.8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 4.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 4.8个和 2.8个百分点。

M1与 M2同比增速明显提升, 主要因去年同期春节因素下基数较低叠加央行开展再贷款支持所致。 展再贷款支持所致。

整体来看,在疫情的冲击下,原有的社融数据回暖的逻辑与节奏被打乱,居民生活消费和企业生产活动均受到了影响,信贷投放整体出现了收缩。但与此同时也可以看到,政府出台的各项对冲政策支撑了企业的信贷投放。 撑了企业的信贷投放。

下一阶段,在疫情尚未全部消除之前,居民端消费和信贷需求环比或有所改善,但同比仍难以快速反弹。而在海外疫情加速扩散下,政府逆周期对冲力度有望进一步加码。那么,地方专项债的扩容会给社融数据带来支撑。同时,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推动,企业生产和基建项目动工或推高企业中长期贷款规模。但也需要警惕外需减弱情况下,出口企业信贷需求的收缩。 因此,后续社融数据的变化还要持续关注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实际落地效果和海外疫情的演变情况。 况。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 1)经济下行超预期;2)疫情冲击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