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纺织和服装行业:借鉴非典经验剖析本轮疫情对纺织服装行业影响,疫情影响服装消费先承压后反弹,关注行业趋势性变化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婕,孙未未 2020-03-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复盘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和期后的服装消费 1)疫情期:03年非典疫情主要影响Q2,03Q2服装鞋帽零售同比增速受拖累明显、被拉低12.4PCT 至6.3%;受损幅度大于零售总体、可选品类中居前。2)疫情期后(03Q3~04Q2):存在恢复性消费、其幅度小于零售总体。恢复性消费主要体现在03年下半年和04Q2,量化测算其占疫情期间损失消费额的14~68%、均值为44%。 综合来看,疫情影响服装消费先受损后反弹,但反弹幅度未能完全弥补疫情拖累,综合影响为负,03全年疫情拖累服装鞋帽零售同比增速2.3~2.6PCT。拉长周期来看,行业02~04年增速仍连年提升,疫情仅带来短期扰动,不改行业成长期趋势。

如何推演2020年疫情的短期影响? 在2003年基础上推演2020年疫情影响:1)影响节奏:服装鞋帽消费将延续03年部分特征,疫情期间消费被压制、期后预计出现恢复性消费, 但恢复性消费幅度预计无法全部弥补疫情期间消费损失、综合影响为负。2) 影响程度与03年比较:需考虑多个因素变化带来的不同方向作用综合判断, 如本轮疫情防控力度更大,目前经济发展和消费者更为理性导致服装偏好可能降低,线上渠道发展相对成熟可帮助挽回部分消费损失等。

本轮疫情将给行业带来哪些趋势性变化? 预计本轮疫情亦难改行业总体特征和发展阶段,但会带来部分趋势性、结构性变化,如促进部分子行业发展、行业整体效率的提升等。 重点体现在:1)运动服饰品类处于高景气,疫情后体育健身需求料增加、为其锦上添花。2)无纺布相关产品渗透率低,本次疫情短期将增加对相关防护用品的需求,长期将促进产业结构变化,以无纺布为代表的产业用纺织品有望顺势发展。3)渠道端线上线下持续融合提效。4)营销端直播带货风起、拥抱粉丝经济。

投资建议 短期视角:疫情期间服装行业零售预计承压,关注相关防护用品标的、直播电商标的和恢复性消费出现带来的基本面拐点机会。 长期视角:1)从子行业来看,建议持续关注体育服饰龙头公司安踏体育、李宁及相关上游标的申洲国际、健盛集团等,及无纺布相关优质标的延江股份、诺邦股份等。2)从行业总体角度,服装行业发展相对成熟,且疫情期加剧优胜劣汰、促进集中度提升,线上线下布局完善且积极拥抱行业新渠道/营销变化趋势的龙头公司将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关注大众服饰龙头海澜之家、森马服饰等,收购直播电商MCN 机构遥望网络的星期六, 以及线上占比较高的开润股份、南极电商等。

风险提示:终端零售疲软;国内疫情影响超预期、影响企业销售和生产;国际疫情影响超预期、影响我国纺服出口订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极电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