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疫情宏观影响报告之十八:疫情过后,哪些消费或率先反弹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文朗,黄文静 2020-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疫情逐步缓和,那些被冲击的消费需求将如何演变?哪些可能反弹较快、哪些较慢?为此,我们复盘2003年“非典”和历史上海外重大疫情对消费的影响,看看哪些子品类受冲击较大,哪些有正面影响,以及疫情过后,各类消费需求的回补力度与节奏。

按照“非典”和海外疫情的经验,商品消费中,汽车、家电家具等耐用品消费或影响最大、反弹较慢,但支持政策力度难回过去,反弹或难高。服装、金银珠宝等可选消费或影响次大、反弹较晚,但可延迟,反弹幅度或较大。体育文娱用品、文化办公用品短期冲击再次,反弹稍快。食品等必需品和通讯器材或受影响最小。医药、日用洗涤品消费短期或较强劲,后期将回落。

服务消费中,交通运输和金融保险服务支出或下滑较大,但也反弹较快较高。住宿餐饮、旅游或受影响较大,且反弹稍慢。线下教育和娱乐或影响较大,但线上有所补充,总体受影响稍次,后期反弹或也较快。医疗保健、通信服务或受益。外卖、网上娱乐、在线教育等无接触经济兴起,但难抵消其他消费的冲击。

基准情形,如果一季度疫情受控,二季度消费反弹较快,全年社消同比或在6.4%(去年8.0%),四个季度分别在4.0%,6.0%,7.6%,8.2%。悲观情形下,即使疫情消退,人们心有余悸,五一黄金周消费仍受较大波及,消费恢复较慢。2020年全年社消零售同比或从去年的8%放缓至6.0%,四个季度分别在3.5%,5.0%,7.5%,8.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