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点评:深化医保改革,健全多层次医保体系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20-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3月5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持续推进全民医疗保障改革制度,解决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核心要点1:明确未来5-10年发展方向,提出“1+4+2”的总体改革框架

医保改革明确了未来5-10年的发展方向,即在5年内,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在10年内,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待遇保障公平适度,基金运行稳健持续,管理服务优化便捷,医保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实现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目标。同时,还提出了“1+4+2”的总体改革框架:“1”是力争到2030年,全面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4”是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四个机制。“2”是完善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服务两个支撑。

伴随新医改的持续推进,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不断健全,已经建立起覆盖广泛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目前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5亿人,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2019年全国各级财政补贴与个人缴费分别为520元和250元,整体筹资水平不断提高,带动医保基金收入的持续增长,但同时受人口老龄化加剧、保障水平提升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多省市医保基金的支出增速一直是高于收入增速,为医保基金的长期稳定运营带来较大的压力。

2018年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后相继推动抗癌药物价格谈判、打击违规套现医保基金、国家药品带量采购、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等,以维持医保基金的长期稳定运营,在三医联动改革的背景下,医保制度改革的深化势必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进一步保障医保基金的长期稳健运营,进而推动医药行业的稳健发展。

核心要点2:商业健康险迎来发展契机,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

《意见》指出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供给,用足用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研究扩大保险产品范围。加强市场行为监管,突出健康保险产品设计、销售、赔付等关键环节监管,提高健康保障服务能力。力争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目前我国医保体系仍旧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商业健康险覆盖率不足10%,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均商业健康险保费支出仅316元,与国外发达国家差距大。伴随临床高价值药品不断推出、消费升级带动对多样化医疗需求的增加,将有助于提高公众预防意识,并将需求转化为对健康保障消费,拉动了多元化商业保险的快速增长,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形成。

长远来看,消费升级带动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带动高端医疗需求的释放,如二类疫苗、高端医疗服务、高端创新药及医疗器械等。

核心要点3:门诊纳入医保统筹,“互联网+医疗”创新模式兴起

《意见》提出将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改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目前部分地区已将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提高了参保人的门诊待遇水平与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

此外,《意见》还推出创新医保协议管理,将符合条件的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协议管理范围,支持“互联网+医疗”等新服务模式发展。早在3月2日,医保局、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推进定点零售药店配药直接结算,减少院内感染和人群聚集的风险,武汉市利用互联网方式为慢性病患者就医购药提供便利,通过零售药店为公众提供高血压、糖尿病、血管介入术、乙肝、丙肝、肝硬化、恶性肿瘤、慢阻肺、肾移植术后、帕金森等10个重症病种药品服务。

互联网+医疗模式的发展,将加快处方外流,一方面药店作为承接药品外流销售的主要厂商,将受益于政策利好。另一方面,也将推动互联网医院和第三方实验室(ICL)合作,进行网上医学诊断,进一步扩大ICL 样本量,利好ICL 的发展。

投资建议:

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有利于医保基金的长期稳健运营,在当前三医联动改革的背景下,医保制度改革将对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建议关注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 1、高性价比的仿制药领域:质优价廉的仿制药将会是平衡医保制度改革和满足医疗需求持续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拥有高质量制剂/原料药品种、质量管控优质、且成本优势明显的企业将会持续受益,相关标的包括美诺华(603538)等;2、消费升级相关领域,居民收入水平增加、商业健康保险市场扩大相互提振多样化医疗需求的增加,如临床有重大突破的创新药、高端医疗服务、二类疫苗及医疗器械等领域,相关标的包括迈瑞医疗(300760)、海普瑞(002399)、康泰生物(300601)、智飞生物(300122)等;3、改革趋势势必推动制药业、医药流通、医疗服务、医药冷链等相关行业效率的提升,同时医疗信息化等新模式的出现也将催生零售药店、第三方诊断中心的快速发展,相关标的包括金域医学(603882)、九州通(600998)、海尔生物(688139)、澳柯玛(600336)、中科美菱(835892)等。

风险提示:新药研发不及预期、政策风险、药品安全等突发事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