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深度报告:高壁垒专业化细分赛道,生物安全自主可控+疫情防控体系完善推动市场扩容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20-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规模稳健增长: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广泛应用于医院、疾控中心、检测中心、生物制药公司、科研院所等机构,对生物样本、血液制品、疫苗、药品、检测试剂等进行长期或暂时性低温存储,伴随生物医药技术发展,逐步成为生物医疗领域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根据Global Market Isights 发布的数据,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规模2018年达到27.47亿美元,预计在2025年有望达到36.47亿美元;国内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规模2018年为1.45亿美元,预计在2025年有望达到2.07亿美元,市场规模稳健增长。

技术+品牌构筑高壁垒,产品融合互联网加深行业护城河:鉴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的储品特殊性,一方面,企业不仅要掌握复叠制冷、箱体低温绝热等关键技术以实现-50℃至-150℃超低温度,还要保证存储温度长时间均匀、稳定、精准,同时具备系列安全警报、突发故障时一段时间内维持内部环境稳定等功能,行业技术壁垒高;另一方面,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使用机构通常专业性强,明确储存不当可能造成的后果,倾向于选择经过长时间实践检验的知名产品,行业龙头体现出很高的品牌溢价与客户粘性,品牌壁垒高;技术+品牌双壁垒下,行业呈现高集中度特点,2017年国内前五大厂商市场份额占比超80%。此外,龙头企业利用自身产品线齐全、具备良好客户基础的优势,已开始探索设备与物联网、大数据融合实现样本智能管理、信息互联互通,以满足下游应用场景对存储智能化、信息化要求,进一步加深行业护城河。

生物安全自主可控+疫情防控体系完善提振终端需求,未来市场可期:随着生物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高度,生物安全法加速立法,一方面我国生物样本库有望迎来新一轮加速发展,我国当前人均样本数距离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若人均样本数达到美国或者丹麦的一半,储存总样本数或将超过10亿份,远高于目前5,000万份水平,储存生物样本数大规模增加将直接带动相关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放量;另一方面实验室安全更受重视,实验室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存在替换升级需求。

试剂安全方面,本次新冠疫情爆发暴露疾控中心、医疗机构检测能力不足,尤其核酸检测能力,疫情过后,伴随我国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机制的完善和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健全,主管部门有望持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作为医疗检测中心基础设施,或将迎来一轮采购浪潮。

药物安全领域,生物药是药物低温储存主要品种,在生物药市场规模扩张的推动下,尤其2016年以后多个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部分重磅生物药价格降低,药物可及性增加,全球冷藏药品规模逐步扩大,对低温存储设备需求持续增长。此外,国家政策鼓励下,我国45万家零售药店有望成为承接互联网+医疗服务带动慢病用药处方外流的销售场所,保障药品质量安全的要求也将会推动零售药店加快配备相应的低温存储设备。

疫苗安全和血液安全领域,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已得到广泛应用,鉴于疫苗和血液行业均具有生产及流通环节信息化程度比较高、终端使用信息化程度相对薄弱特点,未来存在以融合物联网的智能化终端存储设备替代传统设备以真正实现全流程监管预期。

投资建议: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属专业化程度高的细分领域,技术+品牌构筑较高行业壁垒,市场高度集中,仅少数厂家具备提供全温域产品能力,随着国家对于生物安全重视程度提高、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机制的完善和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叠加生物药市场规模持续扩张、疫苗存储及血液存储传统设备换装,下游需求有望集中释放,行业整体加速扩容,我们建议关注具备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供应商海尔生物(688139.SH)、澳柯玛(600336.SH)、中科美菱(835892.OC)等。

风险提示:市场拓展不及预期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研发失败风险,产品质量问题等突发事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