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专题报告:2月全球制造业景气度观察,欧洲继续强劲复苏,中国深受疫情拖累

来源:中信期货 2020-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继续强劲复苏,中国深受疫情拖累进入2020年2月,欧洲地区制造业继续复苏,美国出现下滑,而中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制造业出现严重冲击。2月全球制造业PMI为47.2,结束了连续3月的扩张态势。分地区来看,欧洲继续复苏。欧元区2月的PMI录得49.2,创12个月新高,不过收缩时间已达13个月。最大成员国德国制造业PMI终值48.0,虽然连续14个月萎缩,但创了13个月以来的新高。美国Markit制造业PMI继续扩张,而更具参考价值的美国ISM制造业PMI为50.1,虽然不及上月的50.9,但连续二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受新冠疫情冲击的影响,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暴跌至35.7,创了有记录以来的新低。另一制造业大国的日本也受疫情的波及,连续13个月处于萎缩状态。因中国制造业遭受重创,2月全球制造业出现大幅下滑。从目前来看,虽然中国国内的疫情已总体得到较好控制,但疫情在全球多个地区快速升级和发酵,并有进一步加剧之势,加之由于全球贸易、地缘矛盾以及美国大选等风险的存在,全球需求仍旧处于整体疲软状态,2020年制造业总体企稳任重道远。

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创半年以来最低美国2020年2月ISM制造业PMI指数为50.1,虽然连续扩张2个月,但不及前值和预期,并创2019年8月以来的新低。分项指标来看,除了就业,供应商交付和订单库存外,全部出现下滑,其中进口分项指数不仅以最大记录的降幅进入萎缩区间,并且指数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而出口订单增速放缓,不过就业指数触及四个月高位,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追踪美国产量、新订单和库存的分项指数下降的影响。随着新冠状病毒在全球蔓延,美国的制造业将进一步受到供应链中断的考验。美国2020全年制造业陷入温和衰退的可能性较大。

欧元区:制造业继续反弹,德国创13个月新高欧元区2020年2月Marikit制造业PMI终值为49.2,虽然已连续第13个月陷入衰退区间,但创了12个月的新高。分项来看,制造业产出及新订单收缩率分别改善至9个月及15个月来的最佳,但出口销售跌势加剧至近年半最严重;平均交货时间一年来首次显著延长,主要受累于新冠肺炎疫情;投入库存连降13个月。投入成本及产出费用继续下降,前者降速为八个月来最慢,后者降幅则为近四年最大。商业信心较前值高位轻微回落。分地区来看,最大成员国的德国制造业PMI终值为48,虽然连续14个月萎缩,但创了12个月以来的新高;法国制造业PMI终值49.8,创7个月新低,且连续半年的扩张之势戛然而止;而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的意大利也出现了下滑。非欧元区的英国2月制造业PMI继续上涨至51.7,连续2个月扩张。

中国:疫情冲击显现,制造业创有记录以来最低由于受新冠疫情冲击的影响,2020年2月中国制造业PMI暴跌至35.7,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最低。从数据来看,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和制造业的冲击甚至超过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月制造业PMI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保障基本民生的行业受影响相对较小;二是新订单指数下降幅度小于生产指数;三是制造业进出口压力加大;四是大、中、小型企业PMI普遍回落。不过,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和好转,给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不断减弱,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市场信心稳步恢复,加上一系列利好政策和措施的推出,预计3月份我国采购经理指数将会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