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0年2月制造业PMI指数点评:冲击既定,期待反弹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20-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复工进展: 央企子企业复工率超过九成,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央企所属子企业复工率超过九成。据国资委,截至 2月 26日,央企所属4.8万户子企业复工率为 91.7%,剔除强制延迟的企业复工率达 97.9%。

项目工程方面,据发改委,截至 27日,全国重大水利工程复工率 69%,扣除东北、西北地区因气候原因不能开工项目,复工率达 87.1%。发改委下达中央直属水利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项目等 3批投资计划,安排投资 62.6亿元。据国家电网,29日,全国 1600多项电网基础设施工程已复工,投资规模逾 1000亿元。各省市建筑工程加快推进。截至 29日,贵州、四川重大项目工程复工率已达 100%。

政策取向: 加大对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2月28日,财政部印发《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对小规模纳税人减收增值税。科技部印发《关于做好国家高新区科学防疫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家市监局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帮助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降低经营成本等。

27日,发改委印发《关于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涉及疫情防控必需、经济社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行业协会商会,要全力协助企业创造条件尽早复工复产。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引发输入性风险,疫情扩散阻碍复工进度。冲击既定,期待反弹疫情冲击下,PMI 指数虽创新低,但也在预期之中。我们始终认为“新冠”疫情对经济更是只有扰动,不改变趋势。综合来看,短期由于供求两方面都受到影响,2020年 1季度的经济增长回升势头将暂时停止,原先已表现出的经济内在动力回升趋势将受阻,经济增速将略有下降,下调 1季度 GDP 增速至 5.0-6.0之间。但当疫情消除、对冲性宏调政策出台后,经济将恢复正常回升态势;疫情造成的短期压力,甚至还促进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和调整。从目前来看,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企业复工率也在上升,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 78.9%,其中大中型制造业企业达到 85.6%,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也将逐步恢复正常。采购经理调查显示,大中型企业 3月底复工率将升至 90.8%,其中制造业为 94.7%,分别比当前上升 11.9和 9.1个百分点。配合减税降费、信贷支持等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3月 PMI 有望迎来底部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